賽德克·巴萊 太陽旗-Seediq Bale

真的好看。要給5顆滿星!比起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空洞,更愛這部有力度的電影

 

一部電影的鋪陳。不是熱情就可以讓人懂、總要有說故事的能力。

這部戲的靈魂,很重要的是-魏德聖導演

都讓我覺得大慶(年輕的)、林慶台(成熟的)就是莫那魯道。

講起台詞是那麼的有魅力,眼神炯炯有光(賽德克語還滿好聽的)

演員們~~看了一些幕後花絮,好感動~眼淚在眼框內打轉

這群演員才是真正的靈魂呀!!

 

一開場的第一句台詞:好的獵人是懂的等待時機的(鋪陳莫那魯道抗日,他一直在等待最適合的時機)

對於血腥的出草(對我而言是血腥,但其實只是文化的一部分)。

是說~古代人更殘忍XD(滿清十大酷刑....)

 

導演用很多小故事去鋪陳這歷史。就如同他所說的,是用高的角度來看待

不灑狗血,還是有日本人願意以了解文化的角度去對待、英雄也不是完美

我喜愛的經典畫面

莫那魯道在溪邊跟已過世的父親唱歌,溪邊出現彩虹

莫那魯到對著花崗說著他的理念。

 

文明跟野蠻。到底是誰定義?

誰脅迫誰? 脅迫別人接受他的文化,這樣是文明?

有時候想想,人是跟著環境生存的。在那資源貧乏的山上,有獵場才生存的下去呀.......

那野蠻,恐怕也只是生存下去的方法~

每個人要生存下去都是靠著野蠻的。畢竟、不是你有就是我無。

辦公室生存不也是靠著心機與手段嗎? 那就不野蠻了嗎?

 

關於敬酒事件(霧社事件的導火線)

如果對方(日本警察)很認真的放話說要把我們(賽德克)全都殺光。

怎麼說,都會讓人害怕。被恐嚇要被殺+被壓抑到沒有靈魂

怎麼想,都寧可先殺了對方.......

 

花崗說了:不想當野蠻人,但不管怎麼努力裝扮,也改變不了這張不被文明認同的臉

唉~夾在中間、兩面不是人的他,最讓我感到心酸

就像看到只說英文的ABC們,怎麼看都是黑眼珠、黑頭髮

無論如何,不是說英文就變成金髮藍眼睛

要去認同別人的文化前,先認同了解自己的文化吧

花崗知道日本人的進步,也知道自己身上留著賽德克的血

這是多大的矛盾...............

 

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詞:

如果你的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帶你們驕傲的野蠻到底

日本人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比森林的樹葉還繁密. 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

(花岡一郎)不想當野蠻人,但不管怎麼努力裝扮,也改變不了這張不被文明認同的臉。

莫那.魯道:「賽德克巴萊可以輸去身體,但是一定要贏得靈魂。

 

這部戲很完整的。配樂、台詞、場景。

雖然悲傷,但還是覺得很好看!!

期待彩虹橋

 

wiki 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