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 041  

書名:林語堂精品集-蘇東坡傳

 作者:林語堂

出版社:風雲時代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國際書碼ISBN 978-986-146-832-7

初版日:2011.12月

 

為什麼想特別看蘇東坡傳,因為林夕推崇他的人生觀,讓我想要了解一下他的生平。

這是本英翻中的書

我很佩服把蘇東坡寫英文傳的林語堂,也很佩服再翻成中文的譯者。

看這本書很頭疼,實在是雞毛蒜皮的事很多.....也只好匆匆略過

新發現就是,蘇氏兄弟有在練瑜珈!!

真是非常有意思呀!!

 

蘇軾(1037-1101),自子瞻,一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

 

蘇東坡的太太要他當心那些表現太露骨的泛泛之交,以及他根據「世間無惡人」理論而交上的朋友。他的麻煩就出在這兒,他無法看出別人的錯處。他太太對他說,當心那些朋友,太快建立的友情不會長久的。東坡承認,她的話總是應驗,我想她這方面的智慧是來自中國「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古訓,沒有令人興奮的味道,卻永遠不會生厭。誠摰的友情從來不表現太多。真正的好友不常寫信,因為全心信任彼此的友誼,根本不必寫。分別幾年又重逢,友情依然如故。

蘇東坡說:我不羨慕酒量大的人。我一兩杯就醉了,但我不是跟你們一樣痛快嗎?

蘇東坡的弟弟說:你有沒有注意到,一天賦閒似乎等於平常的兩天? 因此,一個人若活了七十年而能夠整天悠悠閒閒,他實際就活了一百四十歲。這是長壽的簡便方法

「吾尚可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丐。眼前見天下無一個不好人」

「大略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但又常於所當行,常止於不可不止。文理自然,姿態橫生。孔子曰,言之不文,行之不遠。又曰,詞達而已矣,夫言止於達矣,則疑若不文,是大不自然。求物之妙,如係捕風捉影,能使是物了然於心者,蓋千萬人而不一遇也。而況能使了然於口與手呼。事之謂詞達。詞至於能達,則文不可勝用矣。揚雄好為艱深之詞。以文淺易之說,若正言之,則人人知之矣。此證所雕蟲篆刻者。」

「日月何促促,塵世苦局束。仙子去無蹤,故山遺白鹿。仙子已去鹿無家,孤棲悵問層城霞。至今聞有遊洞客,夜來江市叫平沙。常松千樹風蕭瑟,仙宮去人無咫尺。夜鳴白鷺安在兮。滿山丘草無行跡」

「人生到處之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流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悽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乎還鄉,小軒窗,正梳粧。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日夜,短松崗」

「近別不改容,遠別涕沾胸。咫尺不相見,實與千里同。人生無離別,誰知恩愛重。始我來宛丘,牽衣舞兒童。便知有此恨,留我過秋風。秋風亦已過,別恨終無窮。問我何年歸,我言歲在東。離合既循環,憂喜迭相攻。悟此長太息,我生如飛篷。多憂髮早白,不見六一翁」 六一翁是歐陽修的文號

杭州:「未成小隱聊中隱,可得長閑勝暫閑。我本無家更安往,故鄉無比好湖山」

「水光瀲灧晴偏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粧農抹總相宜」

「停杯且聽琵琶語,細(手)橪輕攏,醉臉春融,斜照江天一抹紅 」

*「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害到公卿。」

*哲學的價值就是教人笑自己。

*「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仗聽江聲。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榖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赤壁賦

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蘇子與客泛舟遊於赤壁之下。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鬥牛之間。白露橫江,水光接天。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於是飲酒樂甚,扣舷而歌之。歌曰:“桂棹兮蘭槳,擊空明兮溯流光。渺渺兮於懷,望美人兮天一方。”客有吹洞蕭者,倚歌而和之,其聲嗚嗚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裊裊,不絕如縷;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

蘇子愀然,正襟危坐,而問客曰:“何為其然也?”客曰:“月明星稀,烏鵲南飛,此非曹孟德之詩乎?西望夏口,東望武昌。山川相繆,鬱乎蒼蒼;此非孟德之困於周郎者乎?方其破荊州,下江陵,順流而東也,舳艫千里,旌旗蔽空,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況吾與子,漁樵於江渚之上,侶魚蝦而友糜鹿,駕一葉之扁舟,舉匏樽以相屬;寄蜉蝣與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托遺響於悲風。”

蘇子曰:“客亦知夫水與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嘗往也;盈虛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而天地曾不能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於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客喜而笑,洗盞更酌,肴核既盡,杯盤狼藉。相與枕藉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


後赤壁賦 

        是歲十月之望,步自雪堂,將歸於臨皋。二客從予,過黃泥之阪。霜露既降,木
葉盡脫,人影在地,仰見明月,顧而樂之,行歌相答。已而嘆曰︰「有客無酒,有酒
無肴,月白風清,如此良夜何!」客曰︰「今者薄暮,舉網得魚,巨口細鱗,狀如松
江之鱸。顧安所得酒乎?」歸而謀諸婦。婦曰︰「我有斗酒,藏之久矣,以待子不時
之需 。」於是攜酒與魚,復遊於赤壁之下。
 

        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幾何,而江山不可復識矣
。予乃攝衣而上,履巉岩,披蒙茸,踞虎豹,登虯龍,攀棲鶻之危巢,俯馮夷之幽宮
。蓋二客不能從焉。劃然長嘯,草木震動,山鳴谷應,風起水湧。予亦悄然而悲,肅
然而 恐,凜乎其不可留也。反而登舟,放乎中流,聽其所止而休焉。
 

        時夜將半,四顧寂寥。適有孤鶴,橫江東來。翅如車輪,玄裳縞衣,戛然長鳴,
掠予 舟而西也。須臾客去,予亦就睡。夢一道士,羽衣蹁躚,過臨皋之下,揖予而言
曰︰「赤壁之遊樂乎?」問其姓名,俛而不答。「嗚呼!噫嘻!我知之矣。疇昔之夜
,飛鳴而過我者 ,非子也耶?」道士顧笑,予亦驚寤。開戶視之,不見其處
 

 

*蘇東坡相信精神的不朽,但是身體的不朽又如何呢?他漸漸對長生知道發生興趣。身心的不朽無法分割,因為身體無論由哪一方面看來,都只是臭皮囊而已。如果心靈仔細培養,將來自會甩下暫時的軀殼,翱翔到心靈界中。此外,身體不朽至少有一個可行的目標,先防止衰老、延長壽命

 

*沒有一個門派如此把宗教和體育訓練交織在一起。瑜珈術教人由控制身心而達成宗教神秘的領悟 

*瑜珈整個的作用以簡單、非技術性的名詞來形容,就是努力少想少想,最後什麼也不想。最後的境界當然最難。首先要專注一點,這已經夠難了,因為腦袋自然而然會由一個思緒轉另一個相關的思緒。不過這只是低層階段,進一步要由專心一物到達無目標的沉思,最後才達到恍恍惚惚的幸福境界

 

*瑜珈的特色是讓身心完全休息,同時控制呼吸,增加吸氧量,兩者相輔相成。這是最理想的辦法,有了輕鬆的胃,完全鬆弛的姿勢,再行深呼吸,身體必能得到多餘的氧;卻不浪費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