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08

書名:給自己10樣生日禮物:成就動詞型的生命地圖就在這10個關鍵

作者:褚士瑩

出版社:大田出版有限公司

國際書碼ISBN 978-986-179-238-5

出版日:2012.2.20

禮物們

1.為自己出發,勇敢跨出舒適圈

* 給自己至少一次三個月的旅行,到另外一個完全不同的地方去,這三個月中。無論知道與否,肯定會發生改變一生的事,或是遇到改變一生的事,或是遇到改變一生的人  

23歲的時候,在東京短暫的過了三個月,稱不上旅行,算不了學習,只能算是居住。雖然想家想到不行,思念男友、一直生病。我被我的懦弱打敗,很可惜,太短了。問我、後悔嗎? 埋藏心底的聲音說:當然會。只能說我太天真,想得太少....

但能在國外生活過,這經驗無敵美好。縱使是孤單、也有淚水,但那經驗很棒!! 我很慶幸我擁有過~~

現在已經跨越3字頭,有了穩定的工作,要如何捨棄工作,對老闆說~給我三個月的假!!

現在想想~那時候的經驗更加的寶貴,給我30萬的鑽石或是3個月在國外生活。

我會毫不猶豫選不要鑽石~哈

如何跨越舒適圈,去冒險、去探索、是我的下一個課題

我喜歡當外國人,總感覺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去看世界,感官會被刺激到

 2.找到可以做一輩子的運動

原來最好的保險是運動,要有可以持續的運動。各種運動的樂趣都很有意思

去年開始上瑜珈課,游泳課。持續真的是不簡單.....一年、兩年都是短的

第一:最好是一個人也OK的運動,比較不會別人不上、你也懶得去的狀態。要不就是有一大群,或是有很熱衷的同伴

第二:一定要有興趣

運動除了鍛鍊身體,其實還可以訓練心理

運動的學習也是會有挫折的時候,需要耐力、一點一滴的累積

成就感,從旱鴨子到自由式。很爽

 

3.結交10個互相了解的朋友

*沒有朋友比沒有錢還不幸千百倍

*長久的友誼是種信念,是一種決心,就像婚姻的承諾,能夠正視過去的朋友,就是勇敢正視過去的自己,也是對自己生命最大的敬重

*在工作上,不會隨便把認識的人理所當然就當作朋友來看,但也能歡歡喜喜等著是否化學變化

*要交朋友,從經濟學上看來無非只有兩個原則,一是降低成本(好咖),二是增強不可替代性(稀土)

*好咖=降低成本:好溝通,朋友看到你就開心。

  稀土=不可替代性:經過風吹日曬化學變化

 

張愛玲說:知己,總是能讓自己發現美好的那一面

 

4.改變美中不足的能力

*對美具備欣賞能力的人,也會對自己的生命有更高的標準,成為具備更多美好生命特質的人

*直接的聲光刺激,才人生最大的無聊將「無聊!」動不動掛在嘴上,其實直接暴露出自己缺乏欣賞美的能力,甚至缺乏基本生活美學的休養,其實是很羞恥的事

*美感不足,可以培養

*生活美學:聲覺,視覺,觸覺,愛自己的身體、欣賞自己的身體,培養互相了解、感謝、誠實、分享

*你的人生是假貨嗎?

*The risk of love is loss,and the price if lossis grief .But the pain of grief is only a shadow

  When compared with the pain of never risking love

  愛的風險是失去,失去的風險是悲傷。

  然而悲傷所帶來的痛苦,跟從未冒險去愛,所帶的痛苦相較,只不過是幻影

*最瀟灑的決定就是停止跟別人比較,全新全意做自己

*義大利母親教導食桌上如何不大吃大喝,而是把吃當成一件美好生活的功課

 

台灣的教育總是忽視『美』這件事,在乎美好像就帶點膚淺的意味。 

方便又快速的鐵皮屋、標示不清的指市牌、觀光區老街總是一個樣子刻出來,塞滿雜物的家,充斥著假花的店

總讓人懷疑美感去哪? 設計在哪? 貪圖一時的方便....卻忘了生活的樣子

apple的大賣,簡單又有美感的東西,很吸引人呀

生活中的美,你體驗了嗎?

 

5.從Q&A學習

*一個一年忘了閱讀的人,就快速向著第三類的文盲奔去,不需要幾年,就會完全失去了閱讀的能力

*書:閱讀 → 自由思考、知識再生→ 閱讀 → 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 閱讀 → 知識力大增 → 閱讀 →話題不無聊

*你幫助過的人,也許不會直接回到你,但是在你需要的時候,你也將會找到願意順手幫助你的人

 

看書真的很好,就當做交朋友

 

6.接納生命的擁有與失去

*沒有愛的生命,是沒有價值的

*既然一隻動物為我們犧牲生命,只要能吃的,都不應該浪費,否則對吃的動物是不敬的

*人類要用自己的想法與智力,重現自然界的平衡,是非常困難的,往往只是多管閒事,反而傷害更多的生

 

Love Life。珍惜資源

 

7.著迷一件事:成為某種專家,什麼專家都可以

*只要專業,一輩子就受用無窮了,真的不用第一名。至少,我是真心這麼想的

*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位置,做好在世界該扮演的角色,不見得就是一種失敗

*人生很長,很多決定看起來很急迫,其實只要是好的決定,不論什麼時候開始都不嫌晚,因為我很相信只要循著夢想的方向,畫出看清的地圖,一定會越來越近,雖然沒有人保證,我們都能夠到達目的地但只要能夠一直走在夢想的道路上,就是夢想實現

*在家裡連孝順都做不到,憑什麼資格去幫助陌生人?

*要怎樣才知道自己再做一件值得做一輩子的專業? 我歸納出三個標準

  做的同時,我並不覺得累

  就算要求我停止,我也停不下來

  和我一起工作的人,都是我敬重的專業人士

*對專業的人來說,一點點想法的轉變,可能就會為結果帶來很大的不同,遠比技術上的追求更加寶貴,很多專業最後就是比想法,而不是比技術

*專業會讓我們更懂得珍惜自己。希望我自己也能一直記得這句話,那麼這輩子,就永遠不需要擔心有一天會被工作和現實掏空

 

台下一分鐘,台上10年功。每一個專業的底下,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完

創業惟艱,守成不易。千萬不要小看專業

昨日的創新,明日的傳統。今日的傳統,昨日的創新。身為達人的心得

 

8.「我」就是這個世界的禮物

*我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活在夢想裡該過的的生活中,所以即是只是輕描淡寫,竟然自動會閃,不會讓人覺得很假掰

*在世界上的光譜上我們不需要偽裝也不用存錢去整容,只要努力自己找到自己的位置,全盤接受,並且喜寬自己,我們就是我們的2.0版

*是不是我們可以送禮物給更多原本不可能成為朋友的人?

*送來送去送久了,世界自然就會變成一個更美麗的地方

*李仙堂看似瘋狂的行徑底下,是一顆聰明真誠的心

*去海外生活常住三個月的建議,會讓年輕人自己看到地球人的觀點,而不是承襲老一輩狹隘的世界觀。去時件,去感受不同人種,不同的遇見,刺激自己的視野不段成長擴大,再回到台灣,或許就會有像李仙堂這樣的人,是多棒的事

*人在無聊或是血糖過高的時候,很容易說出愚蠢的話

*結婚只需要一個理由,也只有一個理由,那就是愛情的正式表現,只要是真摯的愛情,就是一場完美的婚禮

*做人的基本原則,就是避免做出過於簡單的結論

*亞里斯多德說人不可能又工作,又同時擁有生而為人的自由

*想辦法要為別人做點什麼事情,好將幸運帶給別人,這力量雖然微小,但就像蝴蝶效應,說不定因此會讓這個世界多一些美好的故事也說不定

 

跟自己相處,也是人生重大的課題呀

 

9.當一天用手思考的人

*心理學家皮亞傑說的:智慧的花是開放在手指間上的

*不常使用雙手的人,就不明白錯如何及時修正,也因此永遠無法坦然面對生命中必然會出錯的種種狀態

*越是發現自己容易說「我不會」的,越應該立刻開始探索如何引導自己學會用「手」思考,從手工中學習,從手工中發展自我我

*俄國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手是思想的鏡子,是智力才能發展的刺激物,是意識的偉大培養者,是指揮的創造者

*古羅馬人的一日生活 by 阿爾貝托‧安傑拉(Alberto Angela)

*動手做,努力了,就看得到成果。所有「獲得」的喜悅,必先經過「汗水」的洗禮

 

我是個熱愛動手做的人

因為很好玩,也很有成就感

動手做的時候,有時候是~咦,比想像中困難,於是我反覆的練習,才成功

但偶爾也會出現~很簡單嘛

於是就有賺到的錯覺~哈

 

10.不要停止自我表達

*我相信說故事是一種偉大的技藝

*努理學著用適合自己的方式把故事說好,絕對是趁年輕該做的一件事

*描述計畫的內容

  這個夢想與我的關係

  這個計畫「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可能失敗的原因

  要用哪些資源來實現?

如果每一次遇到一件想要做的事情,或不得不做的任務,都能花五分鐘,練習回答這5個問題,並且講給一個完全不相干的人聽,或是錄下來,放給自己聽一遍,幾乎就可以知道到底是不是個好計畫,或者有沒有成功的機會

*無論在任何的情況下,人只要活著就不應該停止自我表達

*試著去體驗對方的生活處境,通常對於幫助我們真正理解,或是如何表清楚的意見,有很大的幫助

*把自己的故事說好,對自己友善、對人友善、對生活友善、對自然友善,自就會產生屬於自我風格的、沒有疑惑的,也不會後悔的生活方式

 

 把自己的故事說好,對自己友善、對人友善、對生活友善、對自然友善,自就會產生屬於自我風格的、沒有疑惑的,也不會後悔的生活方式

這一句是我的座右銘了

很棒的話

 

Q&A

1.你改變的動機是什麼?

2.快要失去熱情時,如何克服障礙,繼續堅持下去?

3.你對工作的期許是什麼?

4.如何獲得家人對你的支持?

5.現在最恐懼的一件事?

6.如何讓自己有勇氣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7.想想自己的工作樂趣?

8.安排一次自己的自助旅行

9.台灣的好所在,你最喜歡哪裡?

10.一定要去的國家是哪一個?

11.旅行中你最難忘的是什麼?

12.生命中最重要的是?

13.你對金錢的看法?

14.你的自信從何而來?

15.你愛自己嗎?

 

橘色與藍色的字是書中摘要

黑色的字是我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