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85  

最近看了阿信寫的關於考試的文章

勾起了又苦又澀回憶.........

聯考的壓力、讓已經考完聯考後的好幾年,還會做惡夢,夢到考試考不好、題目看不懂、不會寫。

驚醒時、全身汗的我分不清此時此刻,到底在哪個時空。

「沒事、過去了」輕輕的告訴自己。

更強烈的心情卻是:「X! 明明就考完了,可以放過我了嗎?」

 

時間倒轉到國小,爸媽拼事業,沒空理我,於是、就丟去補習班吧~

補習班的老師是小學老師在外開業,以打跟罵聞名。小孩怕的要命、家長卻安心的前卜後繼的把小孩送到這。

我很怕,沒有反抗權。其實也不懂,只懂得下課後要去補習班的路上,買2顆水煎包,就是我的滿足。

藤條、半蹲半跪,總是攻擊著身體。罵的臭頭更是家常便飯.....

每到星期二、大家的皮都要繃緊一點。因為、是六合彩的開獎日,難道我們從小就賭嗎?當然不是、老師要是輸錢、就打的特別用力。有賺錢、就會笑咪咪。

我不知道學習到什麼..........

 

到了國中,為了表現不是能力分班。做了智力測驗(補習班也做過類似測驗),再打亂分班

亂考一通的我,考的也不錯,所以座號很前面;常常都要一上課就要準備唸課文、回答問題

我的國小同學,總是跟我抱怨她身為老師之女的壓力、第一志願非考上不可

啊~聯考不是才3年後? 我有點不太懂少女維特的煩惱...

光是面對每日考、小考、大考、月考、期末考。都應接不暇了~聯考似乎很遙遠、卻天天得準備好

 

填鴨式的考試、硬背答案、考卷,背了就可以考高分。但我不知道我背的到底是什麼...

國中下課後、還有後課輔導班、補習班。

課後輔導班,是上安心的,併班總是鬧哄哄,跟著同學叛逆的我,常常一起翹課,翹到整班都不見一半、老師抓狂要告訴家長。叛逆青春呀Orz

補習班,跟著鄰居一起走路聊天的時光,總是討論著天馬行空~跟課業無關的話題

從政治的黑暗(國二是懂什麼?)、她說不要結婚(她怎麼想那麼多?)、瘋狂的討論麥可傑克森、一起狂奔回家就是為了要看電視上的他(我是沒有太喜歡、但也被感染了)

下課後,偷偷買(我爸不准我吃)鹽酥雞。買的提心吊膽卻又擋不住小小的口腹之欲

因為鹽酥雞很貴,總是跟銀行前擺攤的阿婆買一串豆干、10塊錢甜不辣。我就很滿足了

有一次、不小心被抓到,被我爸臭罵,但我媽是袒護我的

 

邁入了國三,變成能力分班,吊車尾的進入了所謂的「升學班」

看著好端端的放牛班同學被大人惡意遺棄,很難開心起來

不斷的考試、不斷的被藤條打,發考卷的忐忑心情,怎麼不趕快唸到我的名字(考卷是照分數排的)

人生中的第一個聯考:考高中,考到第四志願(這要住校)

同時,也考了五專(忘記考上哪間學校)、也考了高職。深怕沒學校唸、要再來一年~我會花轟

 

其實根本沒想過要唸什麼,也不知道高中到底是要做什麼的。高中應該很美好吧~我想

在歷經問別人的想法(對了,問表哥、表姊、阿姨。就是沒問自己要什麼,就算問了自己,會不會不知道~因為~我對從來沒想過)

大家都說唸高中有前途,我就只好離家去唸高中

又哭又鬧的不願意離開家,收拾著家當,去住校。有人是滿心歡喜要擺脫爸媽束縛。而我是個愛家的好小孩(其實是不懂獨立)

這才發現,高一生活好快樂,完全沒在唸書,但也想不起來到底在做什麼.....

我常常慶幸,還好同學都不唸書,雖然已經唸的不好了、但總有許多墊背的。要不然應該會留級

地理、歷史老是30幾分。物理、化學更爛(毫不猶豫選第一類組)

 

我喜歡我的高一生活,自由奔放,胖了8公斤(小時後瘦不是瘦)

國文老師常常講故事,李白是混血兒,就是他告訴我的

英文老師是班導,溫柔的女老師~

體育老師,原來上體育課是有方法的。不是跑一跑、打球就結束一堂課。學了如何跳高、第一次的有氧舞蹈都是他教我的。

聽說、老師騎摩托車撞上突然的開車門,出車禍過世了。她是很棒的老師,雖然我體育神經很差、謝謝她。

家政老師,家政老師聰明的女生,聽說她是因為畫錯答案;分數大落。所以去唸師大家政系(好厲害)。她的要求很多,我們上的既過癮又痛苦。料理的課,不是包包水餃就可以打發的,是要做皮蛋、鹹蛋、炒肉鬆(這是學姊們的課程)。我們是做餅干、蔥油餅。老師為了怕有人閒閒沒事做,要寫報告,詳細紀錄每個人到底做了什麼。學縫紐扣、學縫線、色彩學、營養學、室內設計(我們要做模型、做自己的房間)。她把她會的都教給我們。回頭想想、這是我一輩子都受用的。雖然考試時,總是緊張的不得了。學姊們也為了做圍裙痛苦不已(老師要求很高,錯了就要拆、不能混過去。學姊們都說~要當傳家寶,做的太辛苦了)

美術老師,充滿著藝術氣息,第一個作品是隨便畫,印象派的畫風。我真的也就亂劃一通,大家都80分。說到做到的老師~太好了。學姊說她們班的同學、把整張圖畫紙塗黑,取名為「一隻大象在非洲」。這行為跟惡搞沒兩樣,但老師依舊給他80分。能夠讓學生盡情發揮的老師,我很敬佩。她讓我知道老師不是單一標準...。素描課,她會帶我們離開教室,在戶外畫畫(一整個有氣質呀)

還有音樂課只是在吹中音笛的老師、總是聽不懂到底在上啥的物理化學....

我好像忘了考試是什麼.. 在這一年

 

由於實在是很想家,報名了轉學考,轉向離家近的第三志願。只考國、英、數三科。印象中~我一點都沒有準備

數學考得跟我平日水準一樣爛,英文倒是還不錯~總之~考運之神有眷顧我

我考上了,一方面捨不得同學,一方面要去適應新的環境,也是費了一番功夫

高二的考試倒是還好,國英數是要乘於6;其他科目遞減

因為數學太爛(其他科目應該也好不到哪去),總是在倒數10~15名中徘徊

 每次的數學補考,總是有我。一樣的題目;換湯不換藥,一樣不會解。老師問我~為什麼不會,明明都一樣

這是個好問題,可能我看到題目的瞬間就腦袋一片空白........

因為家住的太偏僻,通車補習太累(奇怪、我媽也沒逼我)

我就沒有補習班的回憶了~(去補習班都是去交朋友的)

 

到了高三,大家的危機意識增高,不能像前兩年一樣放縱....

似乎,我也頓悟了「不拼不行」

問了學姊,學姊告訴我:歷史要每個字都唸。就是要唸到熟

因為沒去補習班,我跟媽媽說要訂參考書(每個月都寄的,有試卷,有書,還有北一女的考題..)

一開始也是擺在那,就像是買了佛像供在那的安心感,後來越堆越多,來看看吧(好隨性XD)

 

因為一天到晚模擬考,考到最後我都不檢查,寫完考卷直接趴下睡覺~(寫完考卷的眼皮都好重)

聯考不僅僅是耐力戰、更是意志力大戰。

一直會出現「唸不完~放棄吧」「為什麼要唸書?」大家都累了...心很累

此時、班導師就要一直開導我們、鼓勵奮發向上

我記得他說的一個故事,有一天她在看撞球比賽--9號球。她發現遊戲規則是~前面打的不好沒關係,只要9號球進了~就贏了

她說~之前沒在唸書沒關係,現在開始唸也來得及,只要那顆9號球進了..

 (9號球進了,但人生還好長.........)

 

畢業了,卻是準備開始聯考大魔王日子的開始

本來是要去外面住,跟同學一起去補習班衝刺(錢都繳了)

但愛家如我~住2天就吵著要回家(好容易被同學影響XD)

回到家後,發現冰箱、電視一直誘惑著我。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就跟著另外一位同學一起進行早出晚歸的圖書館生活

(這位同學~想都沒想要去補習班耶~)

除了三餐;睡覺。都在圖書館進行死馬當活馬醫的考前地獄苦讀班

回家就問媽媽說~10萬元(重考金)準備好了嗎?

 

聯考的日子終於來到,考完第一天,其實就大概知道自己考的怎樣

但~隔天還有一天,還是要面對XD

 

回學校拿成績單,公車在山中蜿蜒奔跑,心裡有那麼一點平靜卻也有點不安。我的心跟著路一起彎曲起來...

有一些早到的同學,看到我第一眼就說~你考得不錯耶(還沒拿到成績單...讓我看一眼吧)

班導師,對著我說:跌破眼鏡..恭喜我。這一幕、一直在我腦海裡,好家在

今年的數學很難,所以大家都低分,還送7分(選擇題)。我考12分(其實是5分),大家的數學都不高分,所以落差很小XD

我記得,選擇題一題都沒寫(怕被倒扣),填充題,不是填0就是1...

問答題,花了10分鐘畫一個其實只要3分鐘就可以畫完的圖。我就趴下去睡了.....

英文;歷史,是簡單的。該拿的我有拿到

在錄取率還是50%的年代,我算是很幸運的呀

以為考試結束,就可以鬆口氣的我。這才發現...........接下來要做什麼? 我不知道

填志願,爸媽讓我自由發揮。本來想要唸英文或是外文,詢問了班導師,她說:語言不用花4年專門去讀,可以利用大學空檔時間(都拿去睡覺了~哭)

於是,在我自由發揮下,去唸了觀光系

上了大學,才發現我不會唸國英數以外的東西。唸書跟我想像中不一樣,打擊很大

打擊更大的是:原來我不知道我的人生要做什麼........

混了4年,重修是每年在上演,有什麼收穫嗎?  我抓破了頭,想想沒有

沒有學到什麼一技之長,也沒有好好的去打工賺錢,也沒有經營學生生活

總之、就是不怎麼樣..........

我以為,只要考試就解脫了。但實在是大錯特錯,它只是人生小小的一件事

但大人們都告訴我那是最重要的,沒有人告訴我還有其他重要的事

考試本身並不糟糕,加諸在它身上的枷鎖,才是令我厭惡的原因吧

 

唸書,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走的路(但是、也不要太混)

無論選擇什麼,努力吧

 

突然驚覺,我是不是應該要努力一下什麼

什麼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