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魔女教室】況明潔:粗茶淡飯最健康 啃檸檬皮養顏!

況明潔
身高、體重:161公分、47公斤
星座:射手座
婚姻狀態:已婚
特色:感情路走得崎嶇,卻總是很樂觀、諒解,44歲才步入婚姻,備受老公疼愛,是位倒吃甘蔗的「幸福美魔女」
作品記錄:從歌壇的「城市少女」一路轉戰戲劇、綜藝,主持「天生贏家」時節目還入圍過金鐘獎最佳綜藝節目獎。

文:劉子鳳
照片提供:況明潔

「從以前到現在追我的男生都比我『小』,但我喜歡比我大的男人,像我老公就是我先釋出『善意』的,說真的,我不是不喜歡年輕男生,但我的觀念就是認為老公要比我大才行,因為我的父親就大我母親12歲。

說到艷遇,前幾年,我跟好友去美國紐約自由行,為了去一家高級餐廳吃好料、喝紅酒,兩人都學『慾望城市』女主角換上漂亮的新衣服、包包,用餐到一半,朋友去洗手間,居然有兩個坐在後面、長得很帥的外國青年找我攀談,他們嘰哩呱啦一直講,我不知該怎麼回答,等朋友回來後翻譯給我聽,我才知道這兩位帥哥很想認識我,而且想請我喝一瓶紅酒!


答案呢?當然是算了,因為對方大概才27、28歲呢!在台灣,大家都在電視上認識我,看見我本人都會很驚訝說:『妳怎麼那麼年輕啊?』有一次,我跟老公一塊出門逛街,被他的朋友撞見,朋友居然裝作不認識,我老公去喊他,他才恍然大悟是我,他說,他遠遠看,以為我老公偷偷交了一個小女生,所以才不敢打招呼。

我很高興被大家稱做『美魔女』,說到我的飲食、養生之道,我必須說,我的飲食很原始,太過追求瘦的人就會偏食,我不偏食,三餐照吃,但我有三大原則,第一,我平常絕不偏食,但拍戲時,我只吃素的菜,飯也只吃七分飽。因為外食的炸排骨、炸雞腿太油了,魚也不新鮮,我覺得全世界有那麼多植物生長,一定是對人有幫助吧!即使不喜歡吃,我也會逼自己多吃。

而且便當菜都很便宜,所以一定是當令的、在地的青菜,反而不是進口的蔬菜,換言之,它最新鮮,除了油一點,多吃無害。

第一,要吃攝取蔬菜、水果。我很懶,懶得調味,我會把蔬菜全部放進砂鍋裡燉,滾了就關火,調一點日式醬油、桔醋、切點辣椒拌大量的蔬菜來吃,水果則是大量吃不甜的水果,像芭藥、蕃茄、檸檬、蘋果、奇異果,檸檬水不加糖、只加蜂蜜,榨完的檸檬皮放進白開水裡增加白開水的香氣,有時也會切檸檬皮吃,檸檬皮的營養價植很高,多食無害,如果怕酸,就沾點黑糖。

吃檸檬皮是老前輩寇世勳教我的,可以養顏美容、也可以解酒。

第二,一定要多喝水。我不像人家吃東西一定要如何吃得多好、多養生、多營養,我總覺得愈有『創意』的食物愈有問題。小時候,媽媽煮什麼就吃什麼,只有逢年過節才吃大魚大肉,我到現在還是一樣,只有到了過年才會吃一點肉、吃點雞什麼的。


現在我在人間衛視主持健康節目『樂活在人間』,更覺得粗茶淡飯才是樂活的根本,我不太運動,但我從小學跳舞、表演,32歲以前的運動量很大,又很愛曬太陽,所以我的骨本打底打得好,這幾年拍戲太累了,我只能做到睡得飽、多喝水,有空才運動。

我覺得,大部份的人都很少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別人說『精力湯』好,就一窩蜂跟著喝,其實一早起床就喝冰的東西,未必適合每一個人的體質,我奉勸大家,不要再聽哪位大師、哪位美女說什麼,只要把自己的飲食、睡眠回歸到最原始的需求。

想想看,我們小時候是不是都是餓了就吃、累了就睡,很清楚知道自己需要什麼?長大後,我發覺我大半時間都少吃,有時突然想吃什麼,那就是自己的身體這一陣子缺乏它,但這不包括『鹽酥雞』哦!高油、高脂食物會刺激快樂酚,但是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生活還是回歸最原始的狀態比較好,比方說,家裡有現成的麵包,就配點生菜、起司、荷包蛋,以吃飽為原則。

還有,不餓的時候就不要刻意吃東西,不一定吃足三餐,不是惡意不吃或斷食,比方說,到了中午感覺肚子不餓,那就吃點水果吧~,到晚餐再吃就好。
我強調,睡眠很重要,喝『水』也很重要,一早起床,要先喝250cc溫開水,刷牙後,再喝250cc,口渴時,一次補充250cc,最好定時喝水,平均每兩、三小時就喝一次,否則等到口很渴時才找水喝,細胞已經脫水了。

正確的喝水量,是體重乘以4,換言之,50公斤的人如果不勞動,一天起碼要喝2000cc的基本量。


老實說,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心理疾病也愈來愈多,我年輕時得過『憂鬱症』,當時一直以為只是身體不舒服,像重感冒一樣,什麼都不想做,去看了醫生,吃了一星期的藥就改善了,我覺得,碰上身體、心理有什麼不尋常的症狀時,最好還是去看醫生吧!另外,就是找貼心的朋友,在我心情不穩定的時候,都是好朋友趙詠華陪伴我的,碰上任何不舒服的人或事時,先試著遠離不舒服的『環境』,然後找好友陪伴。

我想,我之所以一直得以保持年輕,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沒告訴大家,那就是,我,始終相信愛情!

大家都知道我44歲才結婚,在遇到我老公之前,我從不說以前的男友不好,只告訴自己那個時期自己狀況不好、碰到的人不對,一旦狀況過了、就會碰到適合自己的人。

我,一個男友談了十年、再前一個談了九年,再前一個談了六年,有很多人都主動為我抱不平,但我要說,會出現在生命裡的人,每一個人都是有用的,他們沒有什麼不好,我,一直相信自己是一個善良的人,老天遲早會給我一個跟我一樣,一個相信愛情的人。

在拍戲時,我跟瓊瑤阿姨聊天,我才發現我們好像,我們都相信愛情,希望能天天談戀愛,我不只是相信愛情而已,我還相信,自己一定會一直保持健康、年輕,
而這個相信,我也用在任何小事物上,比方說,我平常需要十小時睡眠,但拍戲通常只能睡四個小時,我就告訴自己,我相信,我只要睡四個小時就夠了,果然,一旦有機會多睡了兩小時,我就覺得很歡喜、很滿足。


最後,我要告訴大家一個想法,如果你問大家,記得兩年前有什麼不快樂的事情嗎?大半的人都會滔滔不絕講出一堆,再問大家,記得兩年前有什麼快樂的事情嗎?大半的人都會說不記得。

這,就是人性,總是只往壞處想、往死胡同裡鑽,碰到濛濛細雨,就想很多不開心的事,碰到太陽的感覺都忘得一乾二淨,事實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太陽的好日子遠多於雨天。

所以,我跟我的老公偶而也會為了生活瑣事鬧得很不愉快,吵完架,我就去翻我倆的照片,有婚紗照、有很多一起出遊的照片,照片裡的兩個人笑得好開心,每一件開心的事都還烙印在我的心裡,我一張張看下去、一件件想起來,心情也跟著好起來,我的老公看我笑了,也會過來跟我一起翻照片,兩人相視大笑、雨過天晴。

我想,人的成長,如果沒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長大後多少會有些不平衡、有點壞心眼,我了解人是這樣的,反而更能接受,碰上壞人、壞事,我會選擇原諒、原諒人就是這樣,日子久了,自己就會有好人緣,然後碰到很多好人、好事,所以,我相信愛情、相信一切回歸最原始的初衷,人就不會變老,妳,跟我一樣相信嗎?」


★ 美妝大賞之美魔女推薦

我的保養、化妝概念原則很簡單,就是要適合自己,如果要代言,也一定是品質好的,我自己擦了沒問題,才會介紹給每一個人,問我平常都擦什麼牌子?我一概都會誠實說。

1 清潔類(卸妝/眼唇卸妝)─以前都用CHANEL香奈兒的卸妝品、LANCOME蘭蔻的眼唇兩用卸妝液,現在都用Kevin老師研發的卸妝產品,含有保加利亞玫瑰成份。

2 化妝水─我都用NARUKO牛爾親研森玫瑰水立方保溼露和KIEHL’S契爾氏的綠色化妝水(不是藍色收斂水),但最近不太用化妝水,都用礦泉水取代,以前我用過SISLEY化妝水,感覺很好,也用過理膚保水,便宜又好用。
 
3 精華液─我都用LA MER海洋拉娜的精華液,用過SISLEY也覺得蠻不錯的。

4 乳液、乳霜─我同時用好幾種乳液、乳霜,包括LA MER海洋拉娜、KIEHL’S契爾氏、GIORGIO ARMANI、GUERLAIN嬌蘭、cle de peau肌膚之鑰。

5 眼部保養─我用過蘭蔻、倩碧、KIEHL’S,最近改用醫美品牌VIVI BEAUTY。

6 面膜─我大半都是去美容院做臉時順便敷面膜,平常只用一家生技公司送我的面膜,只能急救兩小時用。

7 凝膠、凝凍─我用KAVEN老師研發的保溼凝膠,含有保加利亞玫瑰成份,還有NARUKO牛爾老師的晚安凍膜。

8 妝前打底(隔離霜/BB霜)─我用GIORGIO ARMANI和植村秀,兩個都非常好用,化妝師則是幫我用laura mercier打底。


9 底妝(粉底液/粉霜)─也是GIORGIO ARMANI和植村秀,並且用「好萊塢的秘密」五色遮瑕膏,早期曾用資生堂cle de peau肌膚之鑰。

10 粉餅─我都用自己代言的產品COVER QUEEN和GIORGIO ARMANI、植村秀混著用。

11 腮紅─我都用GIORGIO ARMANI、植村秀、M.A.C、JILL STUART。

12 眼妝─我用CHANLE香奈兒乾溼兩用眼影和GUERLAIN嬌蘭、植村秀的眼影,並且用MAYBELLINE媚比琳的眼線筆。

13 睫毛膏─MAYBELLINE媚比琳、LANCOME蘭蔻及MAJOLICA MAJORCA下睫毛刷。

14 唇妝(唇蜜/唇膏)─我都用CHANEL香奈兒的唇蜜,不過,之前我用林志玲的哥哥代理的唇蜜更好用,可惜他結束代理了。

15 醫美類─我用LA  ROCHE-POSAY理膚保水的乳液。

16 新品類─我用CHANEL香奈兒的COCO唇膏。

【美魔女教室】況明潔:粗茶淡飯最健康 啃檸檬皮養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