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佬在台灣,有趣的網誌

http://blog.roodo.com/botaomo

每一年生日我變老都沒關係, (反正, 聽說男生越老越帥),

但是不能知道還有多久再離開地球, 這件事才困難。

這趟旅行我到了三分之一嗎 ? 一半 ? 還是快要結束了 ? 我們都無法知道。

有一首法文歌說 : "我不知道我往那裡去, 而且我從來都不清楚,

但是如果有一天我發現了, 我很可能不會繼續想去那個地方。"

可能是因為我們不知道結果, 所以可以繼續過生活, 做計畫, 有愛情...

不管變得有多老, 永遠不變的是由我們自己來確定要在生活裏繼續加入什麼。

希望我將來儘量加入快樂的事情...

-----------------------------------------------------------------

 
在法國沒有很多的"吃到飽餐廳", 可能是因為食物太貴,

對老闆來說, "吃到飽餐廳"是很不划算的。 (但是法國有很多"喝到飽"的活動。)

法文中關於"吃到飽"翻譯的意思是 : "吃到沒有意志力了"。

這樣的翻譯比較適合實際的情況吧 !

比如我去到"吃到飽餐廳", 其實吃飽了, 還是繼續吃,

吃到真的不能繼續吃了, 然後再吃到沒有意志力吃了...

"吃到飽餐廳"算是一種挑戰 : 因為要跟自己的身體的極限比賽 !

不管隔天肚子會痛, 不管吃太多很不健康 ; 我們都只想要多吃一點。

其實吃完後, 我總是後悔, 我有一點罪惡感。
 

 

我後悔並不是因為健康受到影響, 是因為我不想支持這種使用資源的方法。

我們必須吃那麼多嗎 ?

以前的人只會吃他們能吃的東西 : 一個人要吃蘋果就摘一顆而已。

留下來的蘋果是給鳥、馬或鄰居。

現在我們種太多水果、蔬菜, 養太多動物, 佔用太多空間,

但不只是為了吃飽, 也是為了賺更多錢。

超過需要的食物寧願丟掉, 也不要給餓死的鄰國的人們吃。

其實, 為了錢, 人竭盡地球的資源, 真是不負責任。

我知道"吃到飽餐廳"不是最可怕的問題 ; 還有石油、森林、水、海洋生物等...

我也知道我很難改變世界的壞習慣 :

人一直會繼續密集地生產過多的食物, 但是不平均地分配。

我也可能會繼續去"吃到飽餐廳"。 (我會儘量少去。 ^^)

我們一直會亂使用我們住的星球...

一直到地球也覺得受夠了傷害, 沒有保護人類的意志力了。
---------------------------------------------------------------
 

http://blog.roodo.com/botaomo/archives/10465255.html

 

法文文法並不是最好學的 : 規則不多, 不規則的很多...

法文有一句話說 : 

"有不規則的規則才是規則" 或是 "沒有完全沒有例外的規則"。

有時候例外還好解釋, 有時候真的沒辦法說清楚 : 就是這個語言的特色而已。

學生常常問我 : "為什麼 ?"。 我常常回答 : "沒有為什麼, 就是這樣"。

我知道有人難以接受這種理由, 但是每個語言都有自己的"沒有為什麼"的說法。

我記得我學中文時, 有一些東西很奇怪, 沒有邏輯。

現在我已經不需要有人來解釋為什麼會這樣, 我已經習慣使用, 已經接受了。

以下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些外國人學中文的經驗。
 

首先, 中文關於"年", 我們會說 : 明年、今年、去年 ;

但是"日期", 我們就說 : 明天、今天、昨天。

你們不會覺得奇怪嗎 ? 前兩個一樣的形容詞,但是第三個呢 ?

"去天"或"昨年"才是有邏輯的吧 ! ^^

第二個例子是兩個捷運站 : "中正紀念堂"與"國父紀念館"。

一樣性質的地方, 但是一個是用"堂"一個是用"館"來形容。

但是博物"館"不可以寫成博物"堂"。

好吧, 反正"中正紀念堂"已經換了名字。

最後, 最複雜的是 : 中文的不定冠詞。

老師說 : 名詞前面都需要加一個不定冠詞, 比如說 : 一個禮拜、一個月...

但是不可以說"一個天"或"一個年"。

老師也說 : 很多不定冠詞是跟樣子有關, 

意思是 : 同一個樣子就用同一個不定冠詞,

那"一根頭髮"與"一條線"呢 ? 我也不太了解"一隻狗"跟"一隻筆"的道理。

"一朵花"與"一朵雲"也不太清楚。 可能是因為雲跟花, 兩個都很美, 都輕柔,

但是都脆弱 :

雲跟花碰到特別的情況, 比如說水不夠, 太陽太強, 就會消失、枯萎或褪色。

這樣的話可不可以說 : "一朵女生" ?

女生又美又溫柔但是也很脆弱 : 假如愛不夠, 壓力太大, 也會枯萎或褪色。

其實, 學語文, 我覺得問"為什麼"不如問"怎麼用", 還比較學得快又有效。

就接受事實吧 !

-------------------------------------------------------------

 

http://blog.roodo.com/botaomo/archives/10379573.html

服務費

 

餐廳都很偽善的。

當我去外面吃飯, 付錢的時候, 我很討厭要加一成的服務費。

在菜單上是寫某個菜兩百塊, 但是我要付兩百二十。

如果餐廳要我付兩百二十塊錢, 只要寫清楚這個菜是兩百二十就好了。

假如寫的是服務費, 意思是 : 我加的錢是服務生的薪水,

但是並不是。
 

服務生已經跟餐廳有契約, 是餐廳應該要付給他們錢,

而且客人多或客人少, 其實服務生的薪水還是一樣.

跟客人加的服務費沒有關係。

然後, 如果要加服務費, 為什麼不要寫出加電費, 水費, 房租費等等...

這些都是餐廳應該要付的, 而且都已經在價值裡。為什麼服務費不一樣 ?

不要誤會我 : 服務生要得到薪水, 而且我覺得他們的薪水太低。

我的問題是餐廳的方法是偽善的。

因為他們想要再平白無故地多賺一成, 但是他們不敢明白地跟我們說,

就發明這個服務費。 還讓你以為這是每個餐廳都有的習慣。

其實, 另加服務費是非法的, 他們要把價錢一次寫清楚,

不要讓我們自己去算, 而且誤導我們。

在別的地方買東西都有服務, 為什麼餐廳的服務要另外付費 ?

我最討厭這種偽善的方法。

(還有我去機器提款時, 也要付服務費... 而且是為了使用我的錢, 我要付錢 !!!!)

資本主義的世界瘋了。

 

---------------------------------------

 

http://blog.roodo.com/botaomo/archives/10179085.html

我的茶行

 

在東方, 茶就像是在法國的紅酒一樣。

每個地方有它的特色, 有各種不同口味, 有各種價錢, 每年都有很多比賽...

我上一篇文章寫到我不喜歡紅酒, 但是我很喜歡喝茶, 每天都喝好幾杯。

我最喜歡是普洱茶與包種茶。

很多人有自己最喜歡的茶, 也有自己最喜歡的茶行。

我還不是茶的專家, 但是我已經有我最喜歡的茶行。

那就是台北的有記名茶。
 

當然, 他們的茶很好喝。

但是, 我最喜歡這個茶行的原因是他們不只是賣茶而已,

他們對茶的歷史, 文化與生產都很有熱情,

而且他們會把他們愛茶的熱情傳遞給客人。

如果你去有記名茶, 你可以參觀他們的傳統烘焙茶葉區。

這是全世界目前唯一還在使用炭火來製茶的百年老店。

他們會解釋所有的茶製成的不同過程。 我覺得都非常有趣。

但是最好玩是泡茶品茶的過程。

他們會泡不同的茶, 讓客人自己發現那一種茶最適合他的口味。

一邊泡茶, 一邊聊天 : 不像在一家店, 而比較像在朋友家。

這些服務都是免費的 : 

他們不是靠這家店生活, 開店是為了跟愛茶的人分享茶而已。

每一次我有外國朋友來台灣, 我都會帶他們去有記名茶。

沒有一個人不說這家店是最有趣, 最舒適或最有風格的。

有記就像是一座活著的茶葉博物館。

如果對茶有興趣, 非去有記名茶不可。

如果對茶一點興趣也沒有, 也一定要去有記名茶。

我保證你會度過一段美好的時光。

 

-----------------------------------------------------

 

http://blog.roodo.com/botaomo/archives/10155087.html

我的好朋友們

 

有的台灣朋友覺得我不算是個法國人。

因為我不喜歡喝紅酒, 也不喝咖啡, 更不吃起司。

我媽媽跟我說過我那麼喜歡亞洲的文物, 上輩子一定是個亞洲人。

我不清楚法國人或亞洲人應該怎麼樣, 也不相信有輪迴。

品味與信仰都是個人的事情。 其實到處都有各種不同個性, 喜歡不同東西的人。

請大家不要事先設想我是那一種人, 我自己也還不知道。
 

我的最好朋友可能會比較接近真正的我。

其實我每天都騙人 :

騙學生法文好學 (^^), 騙老闆我開心工作, 騙父母我長大了,

騙姊弟們我不想念他們, 騙自己我知道我在做什麼...

但是我騙不了我的朋友們。 因為他們太了解我。 而且他們也無法騙我。

我們一看到對方馬上就知道真相, 即使說謊話互相也不會上當。

我們不常說出來心事, 但是總是互相了解誰在想什麼...

我覺得真的朋友是這樣的人 : 不需要跟他們說得太多但也不會誤會彼此。

我的朋友不多, 我的好朋友更少, 但是在我的生命中, 他們算是最穩定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