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橫跨了世代、地區

喜歡以前的歌,最近的歌聽起來都不痛不癢,

記得有一次看她的訪問,主持人問她演唱會前要不要練習

王菲瞪大眼的回答:不用吧,就跟平常一樣

以前聽到覺得~不愧是阿菲,真有氣勢

現在想想會覺得,這就是天賦、與生俱來。吃飯喝水要練習嗎?

王菲+林夕。林夕再古怪的詞給阿菲唱,就是如此的OK。

很傷感的詞給阿菲唱,如此輕柔

我現在的王菲11首,不排名

7.jpg  

無常(1996.6)。專輯:浮躁

每次聽到這首歌,

都會想到這張專輯應該是王菲最做自己的一張專輯-浮躁

根本就是想唱什麼就唱什麼

(雖然大部分都是如此)

如果要選一張很王菲的專輯,會選這張

王菲跟竇唯、張亞東。很厲害的組合。那種火花,是限定

雖然現在各自有發展,但能再來一張這樣的組合,多好呀。

無常
作詞:王菲
作曲:王菲
編曲:竇唯
監製:竇唯 / 張亞東

夜風微涼 樹搖月晃 雲兒在飛 我在想
水流 花兒香 一片夜色放心上
喜中帶憂 暗中有光 怎麼度 怎麼量
田野 山崗 美麗之下的凄涼 無常

你看那山色湖光 你看那藍天白楊
看不到一絲渺茫
你再看海天碧浪 你再看晚霞曙光
禁不住匆匆忙忙 把希望留給失望

(這首歌~啦啦啦的部分~好好聽呀)

(阿菲也是詞曲創作人)

- - - - - - - - - - - -

陽寶(2003.11),陽光寶貝的簡稱。專輯將愛

雖然也很喜歡--將愛,但更喜歡陽寶

大家喜歡的--旋木,不是我的菜

王菲原創專輯,出了這張後到現在都還沒出新的...

作詞:王菲
作曲:王菲
編曲:張亞東

需要陽光的寶貝 我的向日葵
只在陽光下燦爛 善於激情中優美
我說陽光會不見 你說你不後悔
陽光像往常一樣消失
你像我想像般中憔悴

我錯了 希望月亮帶給你安慰
你說你 要的不是這種光輝

需要陽光的寶貝 我的向日葵
只在陽光下燦爛 善於激情中優美
我說陽光會不見 你說你不後悔
陽光像往常一樣消失
你像我想像般中憔悴

我錯了 希望月亮帶給你安慰
你說你 要的不是這種光輝

我錯了 希望月亮帶給你安慰
你說你 要的不是這種光輝

需要陽光的寶貝啊
別氣我不懂 別向我示威
無論我多想是個太陽
卻只是另一株向日葵

我錯了 希望月亮帶給你安慰
你說你 要的不是這種光輝

陽光下的寶貝 格外耀眼
陽光下的笑臉 略顯疲憊

(完全不懂歌詞在寫什麼,但太喜歡曲了)

- - - - - - - - - - - -

流年(2001.10) 專輯:王菲

如果要選林夕的歌詞經典,一票投給Eason的愛情移轉,一票投給流年

流年
作詞:林夕
作曲:陳曉娟
編曲:劉志遠

愛上一個天使的缺點 用一種魔鬼的語言
上帝在雲端 只眨了一眨眼
最後眉一皺 頭一點

愛上一個認真的消遣 用一朵花開的時間
你在我旁邊 只打了個照面
五月的晴天 閃了電

有生之年 狹路相逢 終不能倖免
手心忽然長出 糾纏的曲線
懂事之前 情動以後 長不過一天
留不住 算不出 流年
(哪一年 讓一生 改變)

遇見一場煙火的表演 用一場輪迴的時間
紫微星流過 來不及說再見
已經遠離我 一光年

- - - - - - - - - - - -

開到荼靡(1999.9)專輯:只愛陌生人

這首歌是拿擴大機唱歌的經典

只愛陌生人是很喜歡的一張專輯

開到荼靡的意思(wiki):

蘇軾《酴醾花菩薩泉》詩:「酴醾不爭春,寂寞開最晚。」宋代王淇的《春暮遊小園》詩:「一從梅粉褪殘粧,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蘼花事了,絲絲天棘出莓牆」,「開到荼蘼花事了」意思是荼蘼花開時已屆初夏,春天已到盡頭,比喻某事已到尾聲[1]。荼蘼是花季盛開的最後一種花,是沉寂下去的最後一點繁華,是絢爛歸於平淡的前奏。

作詞:林夕
作曲:C Y Kong

每隻螞蟻 都有眼睛鼻子 牠美不美麗 偏差有沒有一毫釐 有何關係
每一個人 傷心了就哭泣 餓了就要吃 相差大不過天地 有何刺激

有太多太多魔力 太少道理 太多太多遊戲 只是為了好奇
還有什麼值得 歇斯底里 對什麼東西 死心塌地
一個一個偶像 都不外如此 沉迷過的偶像 一個個消失
誰曾傷天害理 誰又是上帝 我們在等待 什麼奇蹟
最後剩下自己 捨不得挑剔 最後對著自己 也不大看的起
誰給我全世界 我都會懷疑 心花怒放 卻開到荼蘼

一個一個一個人 誰比誰美麗
一個一個一個人 誰比誰甜蜜
一個一個一個人 誰比誰容易 又有什麼了不起

每隻螞蟻 和誰擦身而過 都那麼整齊 有何關係
每一個人 碰見所愛的人 都心有餘悸

- - - - - - - - - - - -

催眠(1999.9)專輯:只愛陌生人

這首歌的啦啦啦~~也好好聽。

催眠
作詞:林夕
作曲:郭亮
編曲:郭亮
監製:Alvin Leong

第一口蛋糕的滋味
第一件玩具帶來的安慰
太陽上山 太陽下山 冰淇淋流淚
第二口蛋糕的滋味
第二件玩具帶來的安慰
大風吹 大風吹 爆米花好美

從頭到尾 忘記了誰 想起了誰
從頭到尾 再數一回 再數一回
有沒有荒廢 啦………………

第一次吻別人的嘴
第一次生病了需要喝藥水
太陽上山 太陽下山 冰淇淋流淚
第二次吻別人的嘴
第二次生病了需要喝藥水
大風吹 大風吹 爆米花好美

從頭到尾 忘記了誰 想起了誰
從頭到尾 再數一回 再數一回
有沒有荒廢

忽然天亮 忽然天黑
諸如此類 遠走高飛
一二三歲 四五六歲 千秋萬歲

這歌詞好隨意。寫的好喜歡(林夕的莫名吸引力)

 

- - - - - - - - - - - -

百年孤寂(1999.9)專輯:只愛陌生人

百年孤寂
作詞:林夕
作曲:C Y Kong / Adrian Chan
編曲:C Y Kong
監製:Alvin Leong

心 屬於你的
我借來寄託 卻變成我的心魔
你 屬於誰的
我剛好經過 卻帶來潮起潮落

都是因為一路上 一路上
大雨曾經滂沱 證明你有來過
可是當我閉上眼 再睜開眼
只看見沙漠 哪裡有甚麼駱駝

背影是真的人是假的 沒甚麼執著

一百年前你不是你我不是我
悲哀是真的淚是假的 本來沒因果
一百年後沒有你也沒有我

風 屬於天的
我借來吹吹 卻吹起人間煙火
天 屬於誰的
我借來欣賞 卻看到你的輪廓

(有時候想想也是,一百年後甚麼都不是)

- - - - - - - - - - - -

雲端(1997.7) 專輯:王菲

這張專輯我也好~~喜~歡

經典呀~~可以從頭聽到尾

雲端
作詞:黃桂蘭
作曲:李正帆

放任心思 無限的飄 載著我快樂妄想
翻過重山 掠過海洋 我世界沒有框框
多少愛情 行色迷亂 看的我一臉倉惶
真情沒入 庸擾人海 心消耗 傷懷卻不斷

誰與我遠遠的漫步雲端
在靠近太陽的地方住下
能掩耳不聽那俗事喧囂
要一種真正的自由自在

願與你遠遠的漫步雲端
美麗穹蒼為我們舖展
別讓心房沾惹塵埃
要一種乾淨的相愛

- - - - - - - - - - - -

臉(1998.10),專輯:唱遊

這張專輯有名曲:紅豆。詞也寫的扣人心弦,深情款款

半途而廢我也喜歡。


作詞:林夕
作曲:王菲

呼吸是你的臉 你曲線在蔓延
不斷演變那海岸線 長出了最哀艷的水仙
攀過你的臉 AH.....
想不到那麼蜿蜒 在你左邊的容顏
我擱淺 我卻要 繼續冒險

最好沒有人會明白我說甚麼 
只有你聽懂我想甚麼 你一臉沉默
甚麼 我沒說甚麼 我沒說甚麼
濕濕的汗水不只一點點
你眉頭是否碰上黃梅天
來吧滋潤我的滄海桑田
你每一臉 是我一年 已好久不見
抽煙抽像的眼 雨綿綿 讓我失眠
一點一滴的沉澱 累積成 我皺紋 在你的笑臉

- - - - - - - - - - - -

 色誡(1998.10),專輯:唱遊

這首歌的曲不是很好唱~只有阿菲輕易駕馭

色誡
作詞:林夕
作曲:Adrian Chan
編曲:CY Kong

不要以為你只要他安慰
不要以為眼角眉梢只是種點綴
他不是臉色明媚 誰會想入非非

不要以為青春一定枯萎
不要以為他的頭髮開不出薔薇
你只要心中有鬼 他就一直甜美

如果你愛他 笑容和你相隨
胸膛把你包圍
他容顏都燒毀 你有沒有所謂
如果不再管他像誰
那所謂有情人的眼淚 有何珍貴

你只要心中有鬼 他就一直甜美

如果你愛他 笑容和你相隨
胸膛把你包圍
他容顏都燒毀 你有沒有所謂
如果不再管他像誰
那所謂有情人的眼淚 又有甚麼可貴

如果你愛他 笑容和你相隨
胸膛把你包圍
他容顏都燒毀 你有沒有所謂
如果不再管他像誰
那所謂有情人的眼淚 有何珍貴

眼角眉梢不是一場誤會
眼角眉梢不是一場誤會
眼角眉梢不是一場誤會
眼角眉梢不是一場誤會
眼角眉梢不是一場誤會
眼角眉梢不是一場誤會

- - - - - - - - - - - -

懷念(1997.7) 專輯:王菲

黃偉文是香港寫詞大師之一。風格跟夕爺略有不同

懷念
作詞:黃偉文
作曲:Robin Guthrie/Elizabeth Fraser/Simon Raymonde

關起滿室 不足的氧氣 點著煙蒂 回味你的呼吸
搜索腦裡 未完的齟齬 對著空氣 還擊著你的問題
推辭每次 真實的相聚 困著自己 渴望著你的消息
沾沾自喜 拒絕的魅力 不著痕跡 享受著與你的距離
也許喜歡懷念你 多於看見你
我也許喜歡想像你 多於得到你

我關起滿室 不足的氧氣 點著煙蒂 回味你的呼吸
散落一地 斷續的謎語 對著空氣 還擊著你的問題
推辭每次 真實的相聚 困著自己 渴望著你的消息
翻來覆去 甜蜜的懷疑 故作神秘 延續著你的好奇
也許喜歡懷念你 多於看見你
我也許喜歡想像你 不需要抱著你

Ah............
也許喜歡懷念你 多於看見你
我也許喜歡想像你 受不了真一起 Ah.

- - - - - - - - - - - -

我也不想這樣(1997.7) 專輯:王菲

愛歌之一,有一種愛的無奈+小可愛

有種甜甜的感覺

我也不想這樣
作詞:林夕
作曲:Alex San

忽然間 毫無緣故 再多的愛 也不滿足
想你的眉目 想到迷糊 不知不覺讓我中毒
忽然間 很需要保護 假如世界一瞬間結束
假如你退出 我只是說假如

不是不明白 太想看清楚 反而讓你的面目變得模糊
越在乎的人 越小心安撫 反而連一個吻也留不住

我也不想這麼樣 反反覆覆 反正最後每個人都孤獨
你的甜蜜變成我的痛苦 離開你有沒有幫助
我也不想這麼樣 起起伏伏 反正每段關係都是孤獨
眼看感情變成一個包袱 都怪我太渴望得到 你的保護

- - - - - - - - - - - -

誓言(1994.11) 專輯:天空

王菲+竇唯。因為阿菲才知道中國的竇唯跟張亞東,很厲害的作曲人

討抱抱+灑脫的歌。

誓言
作詞:王菲
作曲:竇唯/王菲

我以為 永遠可以這樣相對 好幾回 這樣地想起捨不得睡
如果你能給我一個真誠的絕對 無所謂 我甚麼都無所謂


前面的路 也許真的並不太清楚 放心地走了以後
也許會覺得辛苦 也許會想停也停不住

天越黑 心越累 我看見 你的臉 聽著你說不出口的誓言
那一刻 我發現 我有天 經過你的身邊 找不到你的視線
把我的 心交給你來安慰 能不能 從此就不用再收回
別以為執著的心就不會被碰碎 別以為 我真的無所謂

- - - - - - - - - - - -

夢中人是粵語,先PASS

下次再來王菲粵語List

 

阿菲不知道還會不會出整張的專輯。

雖然最近的單曲都覺得還好的還好

最近一首喜歡的阿菲的歌,是--傳奇

這首歌原唱-李健~他唱感覺是一首很復古的歌

阿菲唱起來空靈感十足。阿菲沒翻唱,完全不會發現這是首好聽的歌...

 

阿菲演唱會唱的跟CD一樣!!

果然是吃飯喝水的等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