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去法國上哲學課
●如果你手上唯一的工具是榔頭,那麼所有事物在你的眼中就會變成釘子(Abraham H. Maslow)
●理解生活的本質,並且知道怎麼生,才是真正的愛智,對真理的追求。

●要學會思考「思考」這件事,就要從思考「語言」本身開始(Thinking the thinking is thinking the language)
●他會覺得我的句子很醜,要我反覆再三地思考語言的結構、邏輯的安排,遣辭用句的精準,變成一個又短、又漂亮的句子。
●語言透過修辭,原來充滿著這麼多欺瞞,這是我從來沒想過的事。
●難怪古希臘認為只有大自然才是真正的藝術家,而所有的雕刻家、畫家、演員、舞者,都只不過是工匠而已。
●哲學思考裡,沒有什麼知道一點點,因為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
●我每天都用自以為的禮貌,將自己帶離了真實。一但脫離真實,人就無法誠實的思考。
●難怪你們公司會有內部溝通的問題,因為為了「人和」,沒有人願意說實話。

●蘇格拉底批評人們對於外在事物的執著跟追求,想要豐衣足食,想要有錢,想要有愛。因為執著,忘記了他們明明已經有東西吃,已經有水喝,身上已經有錢。生活裡已經有愛,卻只想要更多,以至於忘記了生命的意義,並不是一直把自己填滿,而是對內在自我的認識與省察。
●蘇格拉底相信一個人如果能夠自我認識與省察,就要時常保持足夠的空缺
●蘇格拉底: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知道自己一無所知。並認為人人都應該承認自己的無知,無知就是知識的開始。
●因為在哲學上,沒有甚麼叫做例外,一次就是永遠。
●那我們學這些的意義是什麼? 唯一有意義的,是幫助自己、幫助別人意識到思考是怎麼運作的。所以更清楚知道語言背後真正的意思。
● 所以我們說有時候,自己脾氣很暴躁,其實也不是有時候,肯定總是如此,只是我們自己不願意承認罷了

而我們說自己覺得有一點煩的時候,其實不是真的只有一點,根本就是煩,否則就會說一點都不煩。因為在思考中,「有一點」根本是不存在的。
但是別被騙了,當一個人說自己「一點都不煩」的時候,他的心裡在想甚麼?
想著煩,沒錯因為說否定詞時,心裡就在想著那個詞語

當一個人說著:我不是缺乏自信時,他的心裡當然是認為自己沒有自信的。因為一個真正有自信的人,根本不會想到「缺乏自信」
你現在看到外表一片平坦的雪地,但別忘了,你在雪地裡爬一座陡峭的山,四周輕輕的踩一踩,才知道那裡是實的、是虛的,否則一步踏空,可能會粉身碎骨。我從來沒有如此慎慎重想過自己嘴裡說出來的平凡字句,竟然會被哲學家視為隨時會踩空的險境。原來,我的話語並不像自己想像的扎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