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很多人一樣,要開刀前會看一下別人的分享。

此時此刻,你也煩惱著開刀嗎? 過來人的我來分享我的經驗。希望現在的你看到可以感到安心。

巧克力囊腫約7公分大小。本來也想著追蹤就好。等到極限要開~再去開刀。

醫生說,要嘛破掉急診送進來。要嘛好好和平共處。

可能是年紀大了,總覺得這樣追蹤也好生煩惱。而且驗血的指數蠻高的。想說趁還沒有很老之前,來開刀吧

醫生也說,是不複雜的手術。

腹腔鏡手術,應該也是一般說的微創手術,相較於傳統開腹手術,復原期跟傷口相比都是比較簡單的。

是從肚臍開一個洞,用氣體打進去,把肚子撐開,再進行手術。

剛開完刀的確很痛,但到第5天就不痛了呢。不痛的時候就會覺得還好有開刀。

 

我是在新竹生醫住院,住了4天。

來看一下我的紀錄吧

PCR篩檢:只能說爆幹痛。本來很擔心開刀~被這樣猛搓之後,就覺得PCR好痛!!!!!暫時被這個痛給蓋過擔心了(?)

 

D1(周一):住院,約9點住院報到。我帶著行李箱比較方便。驗血(人超多)+心電圖(不用抽號碼牌)。好了之後去病房報到,病房護理師會在很詳盡的說明。雙人房。新醫院整個都很大很乾淨。有MOD。中午吃醫院有池上便當、吃完後就看電視,晚上12點之後要禁食。要除毛,肚子、大腿,陰部都需要。醫生有來巡房,說明一下開刀的部分,說不用緊張。下午跟麻醉師會談,等~~~超~~~~久~~~~。自費項目選了打嗎啡止痛,還有一個肌肉恢復跟熱床的部分,想說只要能減輕手術的不適感,把錢都花下去吧。麻醉科醫生說~麻醉都有風險。(還是會說)。但我問她,應該也沒有別的選擇吧!! 那就這樣吧!!!晚上本來想吃泡麵,但看到煎餃又好像蠻好吃的,就這樣~~~吃飽睡著。等明天開刀。

D2(週二):早上把點滴的軟針先打好,手的血管太細打不到(打這裡爆幹痛),只能打手肘彎起來的地方。灌腸→灌腸不會不舒服,就蠻有便意的,去完洗手間大便完,就等開刀時間。預估是10點(實際大概11點)。會有專人協助推到開刀房,在開刀房要戴浴帽,就等待進去的時間。這時候反而沒有那麼緊張。進到開刀房聽到醫生的聲音~她們在聊天,感覺很輕鬆。我就沒有那麼緊張。躺到手術台的時候,有人會說現在開始麻醉囉。然後有熱氣(我自費的項目嗎?我也不清楚),此時~我只有一個想法:好熱,接著戴上氧氣面罩,旁邊有人跟我說深呼吸,我大概聽到第3次深呼吸,我就甚麼都不記得了。再醒來就是在恢復室,此時只覺得好痛,卯起來按自費的止痛。回到病房已經下午兩、三點,半夢半醒著聽到護理師教媽媽怎麼倒尿壺跟紀錄。晚上的時候護理師說吃止痛藥,吃完我就吐出來了。可能是對自費止痛有點敏感,頭很暈,護理師說暫時不要再按,幫我打了止痛針跟止暈針,我又睡著,整晚都有點淺眠,晚上還碰到地震。整個清醒。回頭想想,今天一整天都沒吃東西。護理師有協助沖洗陰部。

 

D3(週三):還是很痛捏,練習喝水。不會吐了,就想說先把自費的止痛給撤掉,反正,也不用按了,我按了14CC(總共100CC),299下,我想我就是個亂按吧。跟麻醉科護理師說請先撤掉吧,我打了會頭暈,麻醉科護理師說有可能是麻醉沒有退,所以頭暈......。我說~別鬧了,我好不容易頭不暈,我不想測試。點滴也撤掉了,因為可以喝水。可以不用等放屁排氣。但我還是有留意有沒有放屁。應該是有。尿管插著很卡,護理師說~可以下床尿尿就可以拆了。想拆尿管~於是我就選擇去試看看走路,雖然有點暈,但還OK,可能疼痛感還是很痛。比較不能忍受的是痛。但就還是得去尿尿呀。拔尿管沒有甚麼感覺,護理師會按一下膀胱位置問會不會脹脹的,但我才剛尿完,沒有感覺耶。今天都在吃粥,本來是今天要出院,但因為昨天吐了,就明天出院。MOD真的好懷舊,看到尋秦記!!! 但我也沒怎麼想再懷念,今天醫生有來巡房,看了開刀的照片,原來巧可力囊腫是白色的呀。但我也沒怎麼聽懂,因為還是痛呀。媽媽說~一天會比一天好→就是靠著這個信念呀

D4(週四):今天出院~~~好想回家呀。如果分泌物有變紅、量變多、惡臭味道需要回診。肚臍的部分不要摳它,可以沖澡,傷口拍拍就好。不要對著肚臍沖。飲食正常、炸、辣、刺激、咖啡濃茶不要吃。軟便劑可以吃。拿了藥,止痛藥3天份,醫生還開了抗生素,吃了抗生素我有點胸悶不舒服,打電話去藥局問,說要我回診或是急診,我沒有那麼不舒服,所以想說門診好了。家裡好舒服呀~~~~早上一顆止痛、下午一顆止痛。我其實排便還算順利,但偶爾肚子用力時,傷口會痛呀。(多吃青菜水果刺激排便)。這時覺得通暢很重要,排氣、排便、排尿。

D5(週五):回門診問抗生素,醫生說看到我嚇一跳,以為我是不是有甚麼特殊情形。我說了抗生素的問題。醫生說這個是預防用,不吃也沒關係,鬆了一口氣。那就不要吃吧。早上一顆止痛、下午一顆止痛

D6(週六):還是痛,想說用束腹帶,但反而有種摩擦感。早上一顆止痛、下午一顆止痛

D7(週日):痛,但還是練習走一下,一直躺到腰痠背痛,這下覺得運動的痠痛真的還比較好。早上一顆止痛、下午一顆止痛

D8(周一):今天醒來頭好暈,吃了顆止暈藥,(之前在其他診別拿的藥),從早上9點睡到12點。神奇的是!!! 睡完後就不痛了,完全唷。但是就很沒力氣,比起前兩天。

D9(週二):沒吃止痛藥,但一直休息。朋友來訪~~可以聊天真好。睡衣一整天。

D10(週三):沒吃止痛藥,練習出門、開車。好久沒開車啦,可以去外面走走。

D11(週四):在家休息~~~去看別的科別的診。

D12(週五):回診,醫生照了超音波,看了內部的傷口,超音波都黑媽媽的一片。應該是復原的OK吧,化驗結果是巧克力囊腫。,因為我還順便切了子宮的息肉。看了手術照片,卵巢內有巧克力色的東西→這個會讓我不舒服,所以醫生開了黃體素給我吃。飲食沒有甚麼限制,就體質的關係,神秘的體質。還不能泡澡。運動的話~再等個一周吧。真的是因為在家躺太久,腰酸背痛呀~我沒有多熱愛運動。只希望不要腰酸背痛。

D13(週六):其實一切都還蠻正常的。偶爾傷口會有點癒合的感覺,也不是痛,會有點癢癢的。

D14(週日):傷口復原得差不多,也開始逛街走路多一點囉。

D20(週日):傷口的結痂都掉了。

開刀前真的想東想西,開完刀不痛就海闊天空了呀。

 

-----------

自費項目心得:

1.靜脈注射止痛(嗎啡)1日5500元,這個還好,因為打了不太舒服

2.熱床墊:980元,因為我怕冷,所以自費。在恢復室醒來~都沒有感到冷

3.肌肉的藥:6500元,忘記這是甚麼藥,只知道沒甚麼副作用,打完麻醉會比較好恢復

4.腹腔鏡用端口26000元,好處是傷口只有一個,比較美觀,本來沒有想要自費這個,但病房護理師說,有這個撐著,會比較好開刀。

5.防沾黏14300元,醫生有建議買這個。我也覺得一定要~

6.組織黏膠:3133元,美容凝膠,這個還好。因為會看不出來傷口癒合狀況

7.組織修復凝合劑:16000元,開刀的止血藥水,醫生有建議要買這個。

--------------------------------

攜帶物品

藥品;維他命、益生菌
湯匙筷子
營養品雞精→沒空喝
護唇膏→想說有禁食,嘴巴會乾燥,但沒用到
睡衣3套(內褲5件)→開刀完其實沒力氣換睡衣。沒帶紙內褲
準備一套,出院時可穿著
洗澡、洗身體、洗髮
 毛巾*3
衛生棉、護墊夜用日用護墊→開刀完後會有分泌物,所以要用
 拖鞋
牙齒相關清潔用品
文件收納袋
熱水袋→看別人說肩頸會痠痛,但我還好
保溫壺
衛生紙2包→一包就夠了,廁所有衛生紙
錢包
IPAD
方香噴噴、精油
充電線(手機)
延長線→這個沒帶
口罩
襪子
吹風機
耳機→想說可以聽音樂
小包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