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中人】感情,一塌糊塗 關之琳

19340

作者╱栐仁人常說,女人猶如美酒,經過豐富的人生閱歷,越久是越迷人。
剛過56歲生日的香港藝人關之琳,在演藝圈浮沉30年,經過歲月沉澱,近年投入喜歡的設計工作,希望保持狀態,繼續過著充滿品味的人生路。

何謂品味?天秤座的關之琳說:「我覺得有品味是生活一種樂趣,我自己好享受生活,我的生活樣樣都要完美。不知是不是星座、性格影響,每樣在我周圍的東西,都要很完美。」她說,可能有人覺得她挑剔,但對她來說是享受,「我不覺得辛苦,我覺得這是我的life style(生活態度)。」 
關之琳從18歲就入行,在娛樂圈打滾超過30年,卻自認沒有拍過代表作,拍到的都是商業片和動作片居多,像是《黃飛鴻》、《整人專家》等。倒是她的感情世界精采豐富,多年來緋聞無數,劉德華、劉鑾雄、黃家諾、霍建華,名字都曾和她連在一起,更經歷過2段婚姻。 
1981年,關之琳和認識僅2個月的香港富商王國旌在美國拉斯維加斯閃電結婚,但婚姻只維持了9個月;第2段婚姻則是和台灣富商、國巨董事長陳泰銘相戀,2015年關之琳受訪自爆2人已離婚,外界才知2人曾有婚姻關係。 
緋聞男主角不是富豪就是型男,問她如何形容自己的感情生活?她不經思索,立刻回答說:「一塌糊塗,真的一塌糊塗。」 

關之琳最知名的角色是《黃飛鴻》系列中的十三姨。左為李連杰。資料照片


她說,這也和她的性格和執著有關,遇到好多機會都不知道要好好把握,「我要求的完美是不存在的,所以活在一個不是現實的世界。」關之琳不諱言,自己享受被人追求的感覺,但因為不懂處理感情,所以感情上多是失敗,不過她仍在作夢,「當然有一些冷水潑過來,所以醒了一點。」
關之琳也自評不是個好女友,她對每段感情發展都有固定的模式,但又因一次又一次失敗而感到厭倦,「我要去了解一個人,起碼要花5年以上時間,但等到可以互相了解和配合之後,過一段時間我又失去耐性了。而且我很自閉,除了工作,就是回家、做運動。」
3年前和陳泰銘離婚後,關之琳還是一直單身,直認對愛情仍有陰影。這樣還堅持完美主義嗎?
關之琳說:「沒辦法、改不了。」 

關之琳和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左)也曾熱戀、結婚。資料照片

「我情願沒有感情,而寧可不遷就,這樣比較開心一點,你試想,一個人睡一張床多舒服?橫著睡啊!」

所以,她不渴望新戀情,她說,談過戀愛、結過婚,覺得原來要和另一個人生活是這麼困難,「要看得順眼,也要性格合得來,如果不行,那就對不起,一個人也很開心。」
關之琳的完美主義,也體現在她凍齡的外型上。香港媒體一向稱關之琳是「大美人」,但她說,那是以前拍戲的時候別人給的title(稱號),現在已經換工作了,不覺得這個稱號是負擔,不過她還是愛漂亮的人。
沒想過要生小孩、留下美麗基因嗎?她笑說,曾經有想過,但怕生兒育女後,下一代是來找她報仇的,所以不想生小孩,只好把自己保養好,把美麗延長。
她分享,做運動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排汗對身體健康很重要。讓人想不到的是,外表纖瘦的關之琳原來最愛舉重,每星期會安排5天運動,每次一做就是3小時,另外留2天當成自己的時間。她很享受運動的過程,流著滿身汗,好像把毒素都排出體外,感覺很舒服。
她也說,吃東西要很小心,她平常都吃得很少、不太會吃到飽。而每天都要有充足的睡眠,上街時則必定會化妝,不化妝反而覺得很不習慣。不過她對衰老也已有心理準備,她說,因為怕身形影響健康,所以會盡量想辦法維持,但臉就沒辦法,「要老就老,怎樣變化都沒辦法,順其自然最好。」
關之琳亮麗的外型可能和遺傳也有關,她出身演藝世家,父親關山、母親張冰茜都是香港演員,問她當初入行是受到父母薰陶嗎?關之琳否認是受父母影響,但因為父親是演員,所以認識許多「導演uncle」,當年父母分開後她要找工作賺錢,覺得最簡單的事情就是拍戲,於是就入行了。
她直言,一開始完全不享受演員生活,入行第1年電視劇、電影同時拍,「拍到讓人害怕」,根本不知道在做什麼,她沒接受過訓練、又不是讀戲劇,所以覺得工作好辛苦、好辛苦。後來她遇到了陳嘉上(香港導演,曾執導《逃學威龍》等片),終於拍到自己喜歡的愛情電影,2人第1部合作的電影是《小男人周記II》,之後才慢慢喜歡上演戲。
關之琳說,她其實很喜歡愛情片,但接到的大都是商業片,片裡面就是打來打去打到死、跳來跳去跟猴子一樣,沒有遇到好劇本。 

關之琳(左二)19歲時嫁給香港富商王國旌(左一)。右起為關之琳父關山、弟關世華。資料照片

「我覺得我應該去拍瓊瑤的愛情片,怎麼會去拍動作片?」

「真是生不逢時,一路都沒有遇到好的機會和喜歡的劇本,比較可惜。」
但問她還想要拍戲嗎,她直說,不想了。
關之琳自認,在演藝圈的生涯也非一帆風順,娛樂圈是非多,關之琳也遇上不少,但她從不放在心上。
她說,她喜歡低調,不招惹是非,偏偏是非會找上她,但她EQ高,覺得就算是假的事情也不需要多解釋,「自己心知、天知、地知,我沒有做就好,我覺得越解釋越煩,覺得無愧於心就算了,所以做這行業學會忍耐。」她笑言,有時也會安慰自己,可能是亂講話的人妒忌她,所以才會有負面報導出現。
多年來,關之琳在娛樂圈內不愛追逐名利,她說,「我都沒爭取,不撒嬌、不求人,不喜歡應酬,工作來就自然來。」她覺得自己並不合群、很自我,有自己的世界和想法,「這樣得到的會比較少一點,但我覺得我比較開心。」
2005年後關之琳逐漸淡出演藝圈,積極投入香港房地產,近3年更以逾2億元港幣(近8億元台幣)入市,關之琳說,她不知道怎麼做其他投資,香港是一個福地、寶地,買樓都賺,一有錢就去買樓,只要賺到錢都去投資房地產其實很保險。 

香港富商劉鑾雄(左)曾和關之琳交往3年。資料照片

問她最高峰時期曾同一時間擁有多少房產?她只說:「都是買買賣賣,因為我沒有這麼多錢可以同時擁有太多,不過一定要先賺錢再去投資。」只靠投資真的可以致富嗎?關之琳說,她覺得在香港可以,但在外國投資就有危險,因為國外的獲利稅高,賺到的錢有一半都要拿去繳稅。
關之琳近年則投身時裝設計,她說,「這10年人生改變很多,我覺得除了工作之外,還找到快樂。」
人生苦短,有多少人能夠做到自己喜歡做的事?她說,拍戲在等待的時間很長、很浪費,所以享受做生意的過程多於拍戲。現在關之琳終於尋找到自己喜歡的路、享受人生。
她一提起自家品牌就眉飛色舞,她2年前開始自立品牌Rosamund MOISELLE,從睡衣開始做起,當時只是隨口說一句,因為喜歡收藏睡衣,但時常到處去旅行都找不到睡衣,於是和她合作的設計師陳柏熹(Harris)就一口答應幫她做,一路推出睡衣、滑雪裝、街頭服裝、親子睡衣等多個系列。正因為Harris幫助,關之琳對設計越來越有信心。
關之琳覺得在創業過程中學到好多,首先最重要是不要賠錢,第二是要完成理想。她說,原來要經營一個品牌要顧及好多事情,希望每次都能給大家新鮮感,比賺錢還重要,只有打平都無所謂,主要是要enjoy(享受)過程,「希望大家認同我的努力,知道我不是只是玩玩而已,長遠目標是想要全世界知道這個品牌。」 

關之琳一周固定運動5天,至今仍保持好身材。資料照片

除了Harris之外,關之琳還感謝了一個神秘友人,她說:「這2年不停有好多靈感,都要多謝一位朋友帶我欣賞好多藝術品,這些藝術品讓我好衝動做這些設計工作。」至於是誰可以獲得關之琳點名感謝?關之琳說:「不跟你說!」
離開影視圈後的關之琳,一邊學習、一邊重拾人生樂趣,「我覺得自己找到喜愛的事情,雖然有點遲了,不是一開始就做這個職業,但我希望能在服裝方面再多做10年。現在的時裝設計工作,除了讓我快樂之外,也啟發我生活上許多點滴。我還想要人生閱歷豐富點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