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從查理年鑑中的格言無所不包,而且充滿幽默,像是:「不把事管好,就要被事管。」「人自愛,必無敵」「若有無愛之婚姻,必有無婚姻之愛。」「從來沒有國家因為貿易而衰弱。」「講價格最怕即急時需。」「三個人也能保守秘密,前提是其中兩個一定死掉。」「沒有能小覷的敵人。」「空麻袋立不起來
*因為從不人云亦云、具備極強邏輯推理能力的合夥人,是你送能擁有的最佳機制之一——巴菲特
*對於常理而言,獨立是賺錢的目的,而不是反過來。
*我手裡只要有一本書,就不會覺得浪費時間。
*找出你最擅長的事情,然後持之以恆、樂此不疲的去把它做好。
*我們的經驗往往驗證一個長久以來的觀念:只要做好準備,在人生中抓住機會,迅速採取適當的行動,去做簡單而合乎邏輯的事,這輩子就能得到很大的財富。但這種機會很少,通常處於不斷尋找和等待、充滿求知欲望、而又熱中分析各種不同變出的人。一旦機會來臨,如果算上很高,那麼利用過去的謹慎他耐心得來的資源,重重押注下去就對了。
*凡事往簡單處想,往認真出處行
*蒙格認為準備、耐心、紀律和客觀是最基本的指導原則。儘管許多人都認為「做人要懂得隨機應變」但、但不管周圍的人怎麼想,不管自己的情緒有什麼波動,蒙格永不背離這些原則。若能堅守這些原則,便能體現蒙格最著名的投資特質之一:不要頻繁買賣。和巴菲特一樣蒙格認為,只要幾次決定便能造就成功的投資生涯。所以當蒙德喜歡一家企業,他會下非常大的賭注,而且通常會長時間持有該公司股票,蒙格稱之為「坐等投資法」
*在他看來,只要購買三家的股票就夠了。所以,蒙格願意將高比例的資金壓寶在少數機會。
*如果博客下取得了不錯的發展,那主要是因為巴菲特和我非常善於打破自己最愛的觀念。哪一年你不曾打破一個你最愛的觀念,那你這一年就白過了。
*在2004年波克夏股東年會上,有位年輕股東問巴菲特人生怎樣才能成功。巴菲特分享他的想法後,蒙哥接著說:「別吸毒,別亂穿越馬路,別染上愛滋。」許多人以為這個貌似調侃的回答只是一句玩笑話,但其實他如實反映了蒙格在生活中避免麻煩的普世智慧,和他在投資中避免失誤的特殊方法。
*蒙格通常會先注意應該避免什麼,也就是說,先弄清楚應該「別做什麼事」,然後才會考慮接下來要「採取的行動」。「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麼地方,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裡。」這是蒙格最喜歡的妙語之一。
*愛因斯坦的告誡:「科學理論應該盡可能簡單,但不能過於簡單。」
*如果你把自己訓練的更加客觀,擁有更多領域的知識,那麼你坐在這裡思考,就能超越比你聰明的人,我覺得這是很好玩的。何況還能因此賺到很多錢,我本人就是活生生的證據。
*購買股價合理的卓越企業,勝過購買股價便宜的平庸企業。
*他知道在正確評估股票價格之後,還必須在正確的時間買進
*蒙哥這種透徹的篩選過程需要很強的自制力,而且會造成長時間沒有明顯的「行動」
*他們花在學習和思考上的時間,比花在行動上的時間要多,這種習慣絕對不是偶然的
*蒙格在意的並不是他本人能否贏牌,而是能否把手上的牌打好。儘管在蒙格和巴菲特的世界裡糟糕的結果是可以接受的(因為有些結果並不在他們的掌握之中),但準備不足和倉促決策是不可原諒的,因為這些因素是可以控制的
*賺大錢的訣竅不在於買進賣出…而在於等待
*投資原則檢查清單
*風險:所有投資評估應該從風險評估(尤其是商譽風險)開始。估算適當的安全邊際、避免和道德有問題的人交易、堅持為可見的風險要求合理的補償、永遠記住通貨膨脹和利率的風險、避免犯下大錯;避免資金持續虧損
*獨立:「唯有在童話中,國王才會被告知自己沒穿衣服」。客觀和理性的態度需要獨立思考能力、記住,你的對錯,並不取決於別人同意或反對——唯一重要的是你的分析和判斷是否正確。隨波逐流只會讓你往平均值靠近(只能獲得中等的業績)
*準備:「唯一的獲勝方法是工作、工作、工作、工作,並希望由有一點洞見。」。透過廣泛閱讀把自己培養成終身自學者;培養好奇心,努力使自己每天更聰明一點點。比求勝的意願更重要的是做好準備的意願。熟練掌握各大學科的思維模型。如果想變得聰明你必須不停的追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謙虛:承認自己的無知是智慧的開端。只在自己明確界定的能力卷內形式。辨識和查核否定性證據。最重要的是別愚弄自己,而且要警覺,你是最容易被自己愚弄的人
*嚴格分析:運用科學方法還有效有效的檢查清單,能把錯誤疏忽減到最少。區分價值/價格、進展/行動、財富/規模的不同。記住淺顯的,剩餘掌握深奧的。做一個商業分析家,而不是市場、經濟學或證券分析師。考慮總體的風險和效益,永遠關注第二層和更高層次的潛在影響。要往前想也要往後想;反過來想,總是反過來想
*配置:正確配置基金是投資人最重要的工作。記住,最佳用途總是從次佳用途比較出來的(機會成本)。好點子得來不易;當時機對你有利時,要狠狠下注。別「愛上」投資項目;要視情況而定, 伺機而動
*耐心;客制天生好動的請向。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愛因斯坦),不到必要的時候,別去打斷他。避免多餘的交易稅和摩擦成本,永遠別為了行動而行動。幸運降臨時要保持頭腦清醒。享受結果,也享受過程,因為你活在過程當中。
*決心:當合適的時機出現,要果斷採取行動。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機會不會常來敲門,所以當機會來臨時,要抓住祂。機會只眷顧有準備的人:投資就是這樣的遊戲。
*改變:適應變化並接受不可避免的複雜性。認清並適應你所處的世界的本質,別指望世界來適應你。不斷挑戰和主動地修正「最愛的觀念」。正視現實,其實你並不喜歡;尤其是在你不喜歡現實的時候
*專注:別把事情搞複雜,記住你原來要做的事。記住,聲譽和誠信是最有價值的資產:而且可能在瞬間化為烏有。避免妄自尊大漢生出厭倦無聊的情緒。不要見樹不見林。務必排除不必要的資訊干擾。面對到問題,別當鴕鳥。
*我們請向把大量金錢放在不用額外再做決策的地方。
*為什麼會有些人會比其他人聰明?這跟性格有部分關係。有些人的性格並不適合投資,他們總是按耐不住、要不就是憂心忡忡。但如果你有好的性格,有耐心,又能在該採取行動時主動出擊,那麼就能透過實踐和學習逐漸學會這種遊戲。顯然,你汲取教訓的來源越廣泛,而不是僅僅從自己的失敗中學習,就能變得越好
*卡森給的保證生活悲慘處方包括:一、為了改變心情或感受而吸食毒品;二嫉妒,以及三,怨恨
*嫉妒,和令人上癮的毒品一樣,也能獲得導致悲慘生活的大獎。
*關心別人賺錢比自己更壞,是一種致命的罪。嫉妒真是一種愚蠢的罪,是唯一一種不可能得到任何樂趣的罪性,只會讓人痛苦不堪,不會帶來任何樂趣。為什麼要嫉妒呢?
*我們賺錢,靠的是記住淺顯的,而不是掌握深奧的。我們從來不是吐成為非常聰明的人,而只是持續避免讓自己變成存貨,久而久之,我們這種人便能獲得非常大的優勢。
*卡森採用的研究方法是如何把問題反過來想。也就是說要解出X,得先研究如何才能得到非X
*如果告訴人們事情的時候,都能告知原因,對方就能更深刻理解你說的話,也會更重視、更聽從你的話。就算他們不能理解真正的理由,也比較會願意合作。
*在跟別人交流溝通時,也應該把原因講清楚,就算答案顯而易見,把「為什麼」講清楚,仍是明智的做法。
*使用工具的人應該了解工具的局限,同理,一個使用認知工具的人也應該了解其局限。順帶一提,這種就是可以用來操控和激勵別人。
*巴夫洛夫聯想:當有人說了你不想聽的話,讓你不高興,自然而然就會產生抗拒的情緒。你必須訓練自己擺脫這種反應。
*你必須弄清楚自己有什麼本領。如果要玩那些別人玩得很好、自己卻一竅不通的遊戲,那麼,你注定一敗塗地。要認清自己的優勢,只在能力圈裡競爭。
*巴菲特在商學院講課時,曾告訴學生:我用一張考勤卡就能改善你最終的財務狀況;這張卡片上有20個,所以只能有20次打卡的機會,這代表你一生中能所能擁有的投資自住。當你把卡打完之後,就再也不能進行投資了。在這樣的規則之下,你會真正審慎慎重考慮你做的事情,你不得不花大筆資金在真正想清楚的投資項目上。這樣你的報酬會好得多
*贏家下注時必定是非常謹慎選擇的。我好餓呢
*風險是存在的,沒有什麼順理成章和輕而易舉的事,但如果你能夠找到某個價格公道的優秀企業的股票,買進,然後坐下來,這種方法將會非常非常有效,尤其是對散戶而言
*你會發現一些定價過低的賺錢機會。有些人不會把商品價格訂到市場能輕易接受的高價,你要是發現這樣的情況,那就像在馬路上撿到錢一樣,前提是你要有勇氣相信自己的判斷。
*年輕人在工作中應該追求什麼?答:我有三個基本原則,同時滿足這三個原則幾乎是不可能的,但你應該要努力去嘗試:一、別兜售你自己不會購買的東西。二、比為你不尊敬、不欽佩的人工作。三、只跟你喜歡的人共事。
*你對年輕人有什麼人生建議嗎?答:每天起床的時候,努力變得比從前更聰明一點。認真、出色的完成任務。慢慢地,你會有所進步,這種進步不一定很快,但這樣能為快速進步打好基礎…每天慢慢向前挪一點。只要活得夠久,最終,你會像大多數人那樣,得到應得的東西
*人生在不同階段會遇到不同的難題,非常棘手的難題。而我認為有三點有助於應付這些困難:一、別期望太高。二、擁有幽默感。三、讓自己置身於朋友和家人的愛。最重要的是,要適應生活的變化。如果世界沒有改變,我現在身上還有一打缺陷呢。
*你不必非常出色,只要在很長、很長的時間內,保持比別人比其他人聰明一點點就夠了
*我認為保持良好的紀錄非常重要。如果你一開始就能夠在諸如誠實這樣簡單的是情上擁有完美紀錄,將會在這個世界取得很大成功。
*如果你說真話,就不用記住謊言啦。(Luis Vincenti)
*我們不想搞得太複雜,所以總是說實話。
*我們認為,有些事情就算你能做,而且做了不會受到法律制裁,或者不會造成損失,也不該去做。我們認為應該有一條_,心裡應該有個指南針,所以很多事情我們不會去做——其實是完全合法的。這就是我們試圖做到的經營方式。我覺得我們不應該由此而得到太多讚譽,因為我們很早就知道,這種經營方式能賺更多的錢。而由於我們對此十分了解,我不確定是否有資格被視為道德高尚的人。
*班傑明富蘭克林說誠實是最好的道德品質誠實是最好的策略。
*如果能把自己訓練得更客觀、擁有更多領域的知識,那麼在考慮事情的時候,就能夠比只靠聰明的人更厲害,我覺得這還挺有意思的。何況,那樣還能賺到很多錢,我本人就是一個活生生的證明
*嚴重的意識形態,是扭曲人類認知的最大因素之一。
*狄摩西尼說:「一個人想要什麼,就會相信什麼。」
*我們並沒有一套屢試不爽、可以用來判斷所有投資決策的方法
*我們只是尋找那些不用動腦筋也知道能賺錢的機會。
*我們跨不過其實高的跨欄;我們找的是一直高、跨過去就有豐厚回報的藍。所以我們成功的訣竅,是去做一些簡單的事,而不是去解決難題。
*過去幾十年來,我們經常這麼作:如果某家我們喜歡的企業股價下跌,我們會買進更多。但有時候會出現一些狀況,若意識到做錯了,那麼就退出吧。但如果從自己的判斷中發展發展出了正確的執行,那就趁價格便宜時多買一些。
*真正好的投資機會不會長經常有,也不會持續很長的時間,所以你必須做好行動的準備
*我們不投資高科技企業,是因為缺乏那個領域的特殊才能。是的,傳統企業可能更難。不信你去開餐廳,看看能否成功。
*我不希望你們物以為:我們擁有任何讓你們不犯錯的學習或做事方法。我只是說,你們可以透過學習,比其他人少犯一些錯誤,也能夠在犯錯之後更快修正。淡季要過富足的生活又不犯很多錯,是不可能的。
*每個人都應該根據他的資金狀況和心理數值來玩這個遊戲。如果虧損會讓你變得很慘,而且有些虧損是不可避免的,那麼你最好採用非常保守的投資模式,多存點錢。所以你必須根據自己的實際狀況和才能來調整投資策略,我並不認為我能給你一種萬靈丹式的投資
*我的策略對我來說是有效的。但並部分原因是因為我善於接受虧損,我的心裡承受的聊虧損。此外我失手的次數並不多。這兩種因素加起來使得我的的策略很有效
*我正在盡最大的努力啦。可是,我以前又沒經歷過老年生活,我真是第一次過呢,不知道是否能過得好。
*如果你打算成為投資者,那麼總會有些投資領域不是你完全了解的。但只要努力學習,不斷進步,那麼保證投資都會產生好的結果。關鍵是自律、勤奮和練習。就像打高爾夫球,你必須努力學習。如果沒有不停的學習,別人就會超越你。
*其實,你應該弄清楚你知道什麼、不知道什麼。在生活中,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有用的呢。
*空麻袋立不起來
*如果要動動腦筋才懂得某個道理,你就更記得住
*在多數情況下,要說服一個人,從這個人的利益出發是最有效的,
*愛因斯坦:「一切應該盡可能簡單,但不能過於簡單。」
*人類的大腦,需要理由才更能理解事情。你們應該把現實至於合理的理論架構中,唯有如此,才能成為有效地思考者。
*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想清楚: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第四講
第一個實用的觀念:簡化問題的最佳方法是,先解決那些答案顯而易見的大問題
第二個實用的觀念:跟伽利略說,唯有數學才能皆是科學的真實面貌,因為數學似乎是上帝的語言。
第三個實用的觀念是:只會正面思考問題是不夠的,必須從反面思考
第四個實用的觀念是:最好的、最實用的智慧,來自基礎的學術知識。但有一個極重要的前提:必須以跨領域的方式思考。班傑明富蘭克林的話來說就是:「如果你想要完成,就自己動手去做;如果不想,就讓別人去做。」
第五個實用的觀念是:真正的大效益,也就是「魯拉帕路薩效應」
*亞里斯多德說過,避免嫉妒的最佳方法是:做到名副其實。
*愛因斯坦:一切應該盡可能簡單,但不能過於簡單。
*愛因斯坦的成就決定於四個因素,首先是自我批判,然後才是好奇心,專注和毅力。
* 在手裡拿著鐵錘的人眼中,世界就像一根釘子

*談判力(書)


哈佛這樣教談判力:增強優勢,談出利多人和的好結果

*無論是開飛機時還是生活中,逆向思考和用「檢查清單」都很容易學會。
*想法激進的人,缺乏掌握跨領域知識所需的客觀態度;受意識形態影響的人,很難擁有綜合跨領域知識的能力。
*在商界和科學界,有兩條古老守則往往非常有用:一、找到一個簡單的、基本的道理;二、非常嚴格地按照這個道理去執行。
*如果真理和一個人的利益背道而馳,那麼這個人就很難接受真理
*狄摩西尼就曾經說過:「一個人想要什麼,就會相信什麼。
*聰明而勤奮的人,未必不會因為過度自信而犯下災難性的專業錯誤。因為他們往往以為自己擁有過人的才華和書法,而為自己選擇一些更困難的航道。 
* 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理查費曼下面這句話,精簡的點出這些物理學家的心態:「首要的原則是:你不能欺騙自己,因為自己是最好騙的
*用機械工具的廣告詞是這樣說的:「需要新的機器而還沒購買的公司,其實已經在付出代價。」
*班傑明富蘭克林在「窮查理年鑑」中說過的話:「如果你想要說服別人,要訴諸利益,而非訴諸理性。」
*所有人類的制度都是基於深層心理學的博奕遊戲

*人們往往沒有認知到,人世間大多數結果都是不公平的,而且道德規範有時候必須不公平,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過於追求公平,會給社會制度帶了研究的功能障礙。有些制度應該故意制定的對個體不公平,因為這樣,整體上對我們大家會更加公平。
*凱因斯說:「介紹新觀念不難,男的是清除舊觀念。」
*愛因斯坦說他把那些成功的理論歸功於「好奇、專注、毅力和自信」他說的字型,就是摧毁自己最熱愛,最辛苦才得到的觀念。如果你們確實能夠善於摧毁自己的錯誤觀念,那是一種了不起的才華。
*凱因斯:大致的正確好過精準的錯誤(Better roughly right than precisely wrong)
*阿薩里亞拉比的名言:沒有麵包就沒有法律,沒有法律就沒有麵包
*蓋瑞亞柏特:政治的行為是好的,並不是因為政治能夠帶來好處;正直能夠帶來好處,是因為政治是好的
*無論你們多麼聰明,都有一些更聰明的人,如果他們真的想騙你們,你們就會上當。因此,要確定與你們共識的聰明人是值得信賴的。
*若要在生活和學習上取得成功,最好的辦法是:掌握跨領域的知識。
*第十講
*找到好朋友的最佳方法是什麼呢?唯一知道是你首先必須值得擁有好配偶,因為從定義上來說,好配偶可絕不是傻瓜。
*從小就明白的一個道理:要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最可靠的辦法,是讓自己配得上擁有他。
*第二個道理是,正確的愛,應該以仰慕為基礎,
*必須堅持終身學習都好如果沒有終身學習是不會有很高成就的。光靠已有的知識,在人生中走不了多遠。他們每天夜裡睡覺時,都比那天早晨聰明一點點
*什麼是法律頭腦?如果有兩件事交織在一起,彼此觀念影響,你只考慮其中一件,而完全不顧另外一件,以為這種法思考方式既實用又可行的頭腦,就是法律頭腦。
*西塞羅有句話很有名,他說如果一個人不知道他出生之前發生過什麼事,那麼此生就會過得像個無知的孩童。
*如果問題很難解決,利用反向證明,往往就能迎刃而解。生活交換代數一樣,逆向思考能夠幫助你解決正面思考無法處理的問題。
*我有一條鐵律,能幫助自己在傾向於支持某種強烈的意識形態時保持警醒。我覺得,除非我能比我的對手更有力反駁自己的立場否則我沒資格擁有一種觀點。
*一般而言,嫉妒、怨憎、仇恨和自憐,都是災難性的思想狀態。過度自戀,可以讓人近乎偏執。偏執是最難逆轉的東西之一,你不要陷入自憐的情緒中。
*自我服務偏好(Self serving bias)
*在你所仰慕的人手下工作,你的人生成就會更令你滿意。
*核對檢查清單能夠避免很多錯誤
*我們要讓最有能力和最願意成為學習機器的人,發揮最大功效。
*如果你真的想在某個領域出人頭地,那麼必須擁有強烈的興趣。
*人生可能遇到沉重、不公平的打擊。有些人能挺過去,有些則不能。我認為艾比克泰德的態度,能夠引導人們做出正確的反應。他認為,生活中的每一次不幸,無論多麼倒楣,都是一個磨練的機會。每一次不信,都是汲取教訓的良機。人們不應該在自憐中沉淪,應該利用每一次打擊來自我提升。
*蒙哥法官的價值觀之一是,節儉是責任的僕人。
*信任是最好的制度
* 想逆向思考:反過來想,總是反過來
* 羅伯特.席爾迪尼(Robert B. Cialdini)、影響力(書)
*人類的感知和認知系統中,那些看似有用的請向往往會誤導你,如果不加以提防,很容易就會受到別人的操控。
*當你該考慮動用激勵機制時,不必考慮其他事情。
*但是太過強強調激勵機制的超級威力也是有缺點。能夠使反射行為維持最久的方式是,隨機的撤銷獎勵模式。
*在激勵機制的驅動之下,卻有可能有意無意做出不道德行為,以便獲得他想要的東西而且還會找藉口。
*金錢是現代文明的主要驅動力
*政治是正確的處理仇恨的藝術
*大多數人的自然狀態,就是需要有某種宗教信仰。這是我們觀察到的事實
*我帶著自己打造的鎖鏈。他說的鎖鏈就是那些起初輕微得難以察覺,在察覺之後又牢固得無法打破的習慣
*預防習慣的養成要比改變習慣容易得多
*在一個人心智尚未完全成熟時,不能在他頭腦套上手鏈,這是很重要的
*人永遠不會忘記自己做過的壞事
*驅動這個世界的不是貪婪而是嫉妒
*大自然並沒有一條法則,可使物種採取「以德報怨」以促進物種繁榮:二、如果異國的外交政策放棄以牙還牙政策,在這個國家的前景堪虞
*避免因為過去的成功而做蠢事的破解對策是:一、謹慎審視以往的每次成功,找出成功的偶然因素,以免這些因素誤導,進而誇大新計劃成功的機率;看看新的行動計劃中,將會遇到哪些在以往成功經驗中沒有出現的風險。
* 富蘭克林提議:「在結婚前要睜大雙眼,結婚後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許這種「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方法是正確的,但我喜歡一種更難做到的方法:「不時地看清真相,但仍然去愛。」
*波斯使者症候群:古代波斯人真的會殺掉使者,而這些使者唯一的罪過只是把真實的壞消息(比如說棧板消息(帶回家。對使者來說,逃跑並多起來,真的要比使命必達安全得多
*要避免類似下場正確的做對策是:有意識的養成歡迎壞消息的習慣。
*再不刻下有一條普遍的規矩:「有壞消息要立刻回報;只有好消息是可以等待的。」還有就是要保持明智和消息靈通,讓人們知道你有可能從別處聽到壞消息,這樣他們就不敢隱瞞了。
*未必要有希望才能夠堅持
*你應該避免任何可能染上毒癮或酒癮的機會就會帶來極大傷害,哪怕只有很少的機會會上癮,也應該絕對避免。
*人通常會高估自己為公司提供的服務,而這些對未來貢獻的過度評價,常常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自視過高往往會造成錯誤的僱傭決定,因為大部分雇主會高估面試印象所得的結論。避免這種蠢事的政策正確對策是:不要太重視面試印象,而要看總求職者以往的業績。
*千萬別低估那些高估自己的人。
*一個人想要什麼,就會相信什麼。
*一個人獲得10美元的快樂,並不會正好等於失去10美元的痛苦。也就是說,失去造成的傷害,比獲得帶來的快樂多得多。
*在被剝奪超級反應傾向中,人常會小題大做,對眼前的損失斤斤計較,我忘了真正重要的是。
*被剝奪超級反應傾向對勞資關係的影響很大。
*所以對於父母來說,以及對子女耳提面命,不如控制子女朋友的品質,才是明智的做法。
*人在感到困惑或壓力下,尤其是騎困惑又有壓力時,最容易受社會認同傾向影響
*由於壞行為和號行為都會透過社會認同請向傳播出去,所以對人類社會而言,下面兩種特質非常重要:一、在壞行為散播之前加以阻止;二、宣導和展現所有的好行為。
*而就社會認同而言,人不僅會受到別人行動的誤導,你會受到別人不行動的誤導。
*小小漏洞,能沉大船
*所有技能都會因為不用而退化
*許多技能唯有天天練習,才能維持在非常好的水準。
*持續快樂思考和學習多少能夠延緩終將面對的衰老
*跟隨權威人物的心理景象是很強大的,能夠使人的腦袋變成漿糊。
*學術管理機構的首要任務,就是讓無關緊要的人不要去干預有關緊要的人工作。
*只有一絲不苟把某個想法的原因都攤開來,這個想法在最容易被接受。
*當你為自己表現良好而感到滿意時,你以後會做得更好。
*不求有10個孔武有力的武將,只求有十個聰明睿智的謀士。
*西塞羅一向反對抱怨,他認為抱怨年紀變老是個愚蠢的。依照西塞羅的說法,年輕人最大的希望應該是不要未老先衰,而且呢,抱怨你得到了合理預期下的最好結果,顯然是不太適合的
*太過貧窮會讓晚年的生活變得很艱難。
*論老年中最有名的當屬下面這段偉大的總結:「晚年的最佳保護鎧甲,是一段在老之前被好好地度過的生活;一段被用於追求有益知識、光榮功績和高尚品德的生活;過這種生活的人從年輕時就致力提升自己,而且在其晚年收割最幸福的果實;這不僅是因為有益的知識、光榮的功績和高尚的品德將陪伴他終身,直到生命最後一刻,也因為他見證了人生的良心,和對美好成就的回憶,將會給靈魂帶來無比的回安慰
*富蘭克林論衰老「我想除非又老又胖,我並不那麼介意變老。我應該不會拒絕同樣的一生再活一遍:只是希望獲得唯有作家才有的特權——在再版時修正出版的錯誤。人生的悲哀在於,我們總是太快變老,而又太滿變聰明。等到你不必再修正,你也就玩完了。」
*蒙哥認為只要謹守「安全邊際」原則,平價的好貨,比便宜的爛貨,更值得投資!要擴張就必須找到價格合適的「偉大企業」
*追求價值而非價格這個概念,成為波克夏文化的基石。
*一路以來,面對詭譎多變的資本市場及人事浮沈、蒙格總是一貫用最基本,最老派的態度應對。
*兩件事讓投資變得困難,第一個是在資本主義中,你要面對殘酷的競爭,有些企業成功、有些失敗,投資這些公司,自然有風險,投資獲利就會受損傷。另外在資本主義下,大家時間都多,很多人會搶一個標的,價格就越來越高,容易變成一種賭博,價格一被炒高之後,怎麼投資都沒辦法了。
*你也勸告年輕人要培養好的思維習慣,什麼是必備的習慣?第一個就是讓自己成為值得被信賴的人,若沒人相信你,如何在社會上進步?
*我這一生根本不在乎頭銜,我只要覺得能為我在乎的人做些事情,能解決一些事情,感覺自己是有用的就行了,功勞是不是我的,我不在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hle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